in

連續食西芹一個星期可以減肥?

如果說到小朋友最討厭的食物,西芹應該佔一席位。不止小朋友,很多人也未必喜歡西芹的草青味。西芹雖然未必得到所有人喜愛,但其營養價值非常高,對健康亦有不少好處。

西芹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包括維他命A、B、C和K,亦含有鈣、鎂、鉀。值得一提的是,西芹含有植物營養素。植物營養素有消炎及抗氧化作用,可加強免疫系統及修復被毒素損害的DNA。美國農業部指出,定期攝取植物營養素可降低患癌或心臟病風險。西芹似乎對身體的長遠健康有莫大益處,不知道吃西芹短期內對人體又有甚麼好處呢?

國外有報道指,連續一星期將西芹加入餐單可以減重。想達到減重效果,每天消耗的卡路里要多於進食的卡路里。由於西芹是低卡路里食物,100g的西芹就只有約17卡路里,若以西芹取代一般零食,就可減低一日卡路里的攝取量。除此之外,西芹亦可幫助消化。有腸胃問題或便秘的人士應該知道膳食纖維的重要性。西芹所含的纖維素有助腸道蠕動,可以通便並促進血液循環。而西芹所含的維他命A、B、C和K和礦物質,則可改善皮膚及抗衰老。

研究發現,西芹所含的抗氧化物可減低胃炎及胃潰瘍的風險,並改善胃壁和調節胃部分泌物。抗氧化物對人體健康亦十分重要,可保護細胞、血管和器官等。西芹含有的維他命A對眼睛健康,可預防乾眼症。在某些國家,西芹甚至會被用於治療尿道感染。西芹有利尿功效,可幫助排出水分。在中醫的角度來說,西芹汁為涼性,可清熱解毒,改善尿道發炎及排尿不暢的情況,但飲用的份量需考慮個人體質,而症狀嚴重者亦不可單靠喝西芹汁改善情況。

雖說西芹有很多好處,但任何食物都不宜過量進食,均衡飲食才可維持身體健康。

超級懶人運動踮腳尖 改善血液循環 促進心臟健康

小瘜肉變大腸癌 腸鏡助你及早找出瘜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