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身體這個元素幫你抑制食慾控制體重 減肥事半功倍!

減肥計劃又宣告失敗? 上期提過飢餓素(Ghrelin)會令人增加食慾,令人不自覺攝取更多食物。但有一種蛋白質分子卻可以抑制食慾,讓人更容易控制食量! 我們今日就來認識它!

先了解飢餓素>>> 每次減肥都失守? 想降低食慾必先了解飢餓素

瘦素(Leptin)

瘦素是由脂肪細胞所釋出的蛋白質分子。一旦大腦收到瘦素信號,就會經由大腦提醒身體已得到足夠食物,因此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當瘦素愈高,我們就能在攝取較小食物的情況下得到飽足感。

值得注意的是,瘦素與脂肪水平成正比。身體脂肪水平下降,瘦素水平下降。身體脂肪水平上升,瘦素水平亦會上升。但即使如此,擁有高瘦素的肥胖者,對瘦素卻沒有那麽敏感。大量攝取食物後仍不會感到飽足。

那應該怎麼辦呢?

瘦素只有維持在一定水平才能發揮作用。增加體重並不是令瘦素活躍的有效方法。反而這幾個小妙法就有效提升瘦素:

睡得足: 研究顯示,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瘦素濃度下降18%,而飢餓素濃度則增加28%,令起來後胃口大增,食量增加。

接觸陽光:日光能增加瘦素、降低飢餓素。有研究更顯示,在平均五小時睡眠的情況下,在光線下照射2小時,就能增加瘦素!

想子女獨立但又放不下心? 成長路上家長的角色

杭州發展論壇 匯聚港澳台青年企業家 攜手奮鬥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