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超級懶人運動踮腳尖 改善血液循環 促進心臟健康

人類有一萬個藉口不做運動,太陽太大、吃得太飽、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其實主要原因就一個字:懶!懶得出門、懶得換衣服、懶得洗澡······現在就告訴你一個最適合懶人做的運動──踮腳尖。

小腿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人體的血液循環主要靠心臟搏動,血液從心臟打出後就會向下流,而要往下流的血液逆着重力回到身體上方,完成血液循環並不容易。小腿肌肉可透過伸縮運動,協助血液輸送至全身各處,幫助血液流回心臟,所以小腿的健康非常重要。若小腿肌力不足,血液循環就會變慢,心臟為了維持正常的血液循環需要加壓送出血液,助血液推回心臟,心臟的負擔會因此增加。

踮腳尖運動就可鍛鍊小腿肌肉,幫助把氧氣打回心臟。雙腿血液循環改善,就能防止靜脈曲張,改善腳部水腫的情況。踮腳尖運動的好處非常多,適度的踮腳尖運動,除了可鍛鍊小腿肌肉,也可鍛鍊腳踝,增加踝關節的穩定性,不再容易「拗柴」,同時可減輕膝蓋負擔,保護關節。最重要的一點是,踮腳尖運動超級簡單!不用換衣、不用出門、不會流汗、不花時間!以下提供踮腳尖運動的三種方式:

  1. 站立踮腳尖

雙腳與臀同寛做踮腳尖

腳尖垂直地抬起,膝蓋不往外傾,也不往內傾,

抬起時吸氣,下來時吐氣,

持續30次

  1. 坐着踮腳尖

坐在椅子上踮腳尖

膝蓋不往外傾,也不往內傾,腿呈現90度角,

背部保持挺直,抬起時吸氣,下來時吐氣,

持續30次

  1. 夾毛巾踮腳尖

在腳踝處夾毛巾做踮腳尖

將毛巾折至腳踝剛好可以夾起來的厚度,

放在腳踝中間夾着,

大腳內側肌肉、臀肌、腹肌用力,

抬起時吸氣,下來時吐氣,

持續30次

你可能會問,一直踮腳尖會不會腿粗?剛開始這個運動時,建議以30至50次為一組,完成一組後可以先休息,再根據自己狀況重複幾組。雖說踮腳尖有益健康,但不代表你應該一直踮着腳尖!踮腳尖走路其實就像穿高跟鞋一樣,長時間維持會讓小腿肌肉過緊,骨盤變歪甚至腿部受傷。如果你的工作需要你長時間穿高跟鞋,那你可能不適合這個運動。因為長時間踮腳有可能會引起足底筋膜炎。記住所有運動都是適量就好,不能過度。

10個血糖高的徵兆 你中咗幾多個?

連續食西芹一個星期可以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