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覆盆子味道酸甜但原來是低糖水果 還有效預防各種疾病

車厘子、藍莓、士多啤梨我們亦經常會吃,那麼覆盆子(Rasberry)呢? 覆盆子的味道酸甜,但卻是低糖和低GI的水果,有助控制血糖。而且,當中豐富的營養亦能預防各種疾病。

低糖水果 有助控制體重

覆盆子的味道雖然酸甜,但其實糖分不算高。一杯覆盆子也只有5克糖。而且覆盆子更是低GI值水果,能減慢血糖上升,而且覆盆子富含纖維,能增加飽足感,減少過量攝取食物。

預防各種疾病

糖尿病

伊利諾伊理工學院的一項研究邀請了32名20至60歲的成年人,並為他們分配不同的三頓早餐。每一餐的卡路里和營養素相似,但是覆盆子的份量大小不同:一餐不含樹莓,第二餐包含一杯,第三餐包含兩杯。

研究人員發現,有糖尿病風險的人多吃覆盆子會減少控制血糖水平所需的胰島素。調查亦顯示,進食兩杯覆盆子的人,比不進食覆盆子的人血糖較低。這可能因為覆盆子的GI值較低,能減緩血糖上升。

癌症

覆盆子中的花色素苷清除自由基、防治癌症。而且,覆盆子中的植物營養素(例如鞣花單寧)可以阻止人體內癌細胞的生長。

保護腎臟

在《本草綱目》,覆盆子的原植物被記載為「蓬蘽」,能「安五臟,益精氣」。配合桑椹子(Mulberry),能保護腎臟。

美肌的法寶

覆盆子中所含的黃酮類物質有助改善皮膚血液循環,增強血管彈性,令皮膚細胞再生,自然就能保持美肌。

沒有說出口的愛 細數父母的四個犧牲

GI升糖指數

靠低GI食物就可以減肥? 你必需了解清楚升糖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