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苦瓜

苦瓜的有益成份
-維他命C︰調節身體機能、增強免疫力、促進皮膚新陳代謝
-多肽P︰類似胰島素物質,有降血糖功效
-維他命B1︰維持心臟正常運作,增強食慾
苦瓜的好處
1 降低血糖
別以為苦瓜只是消暑下火的食物,原來它還含有一種類似胰島素物質,可以有效降低血糖及血壓。這些激活體內酵素的物質,有助細胞吸收血糖及促進脂肪代謝。雖然醫學界仍未肯定苦瓜具預防或治療糖尿病功效,但苦瓜絕對適合糖尿病人食用。加上苦瓜有消暑止渴、明目等功效,有助紓緩糖尿病患者口渴及視網膜受到的破壞。
2 營養豐富
苦瓜雖然味苦,但所含的營養一點也不少。它富含膳食纖維、葉酸、鉀、鈣、胡蘿蔔素、維他命C、E與K,其中維他命C的含量更是番茄的五倍。
夏日炎炎,開胃消暑的食物比大魚大肉更為吸引。在酷熱天氣下如何選擇時令食材更是一門學問。而在云云食材中,苦瓜可說是消暑的良品!年青人或會對苦瓜有偏見,認為這苦澀之物難登飯桌。但當你知道苦瓜的營養及功效後,相信你會愛上它的苦!
中醫認為苦瓜氣味苦、無毒、性寒,具清熱去暑、明目解毒、利尿涼血、解勞消心、益氣壯陽的功效。簡單來說,苦瓜是夏日清熱、下火、解毒的食物。從營養角度來看,苦瓜是低熱量的蔬果,半條100克只有18卡路里。而它含豐富維他命C,有助調理身體機能、增強免疫力及促進皮膚生陳代謝等。苦瓜亦含鉀質,可幫助身體排出鈉質,從而減少身體水腫及控制血壓。而作為夏日時令蔬果,苦瓜更能刺激大量胃液分泌,有利於消化,適合食慾不振人士。建議每天食用約200克的苦瓜。
苦瓜雖好,但本身脾胃虛寒的人不應進食太多,否則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等不適,而體質虛寒的老人家同樣要避免吃過量苦瓜。此外,苦瓜中含有草酸,攝取過量會影響鈣和鋅在腸道中的吸收,長久下去會導致人體鈣和鋅的不足,所以在烹調前最好先將苦瓜放入滾水中燙一下以去除過多的草酸。
說到苦瓜的吃法,生吃可算是最有益的,因為這能有效保存維他命C及其他營養元素。建議以苦瓜榨汁,在早餐前空腹飲用300毫升,待15分鐘後才進食;亦可用苦瓜種子磨成粉末沖水飲用,這樣身體會更容易吸收苦瓜的營養。但如何不習慣其苦味可配搭蘇打水、蘋果汁或蜂蜜以增強口感。
苦瓜更是瓜中君子,因為它與其他食材同煮時,不會將苦味傳給別的食物。隨烹調的時間愈長,苦瓜中水溶性的維他命會釋出而流入菜汁中,又或隨著加熱的蒸氣揮發掉,煮久了不但影響口感,更造成營養的流失。因此煮苦瓜的方式,以大火快炒或是涼拌為宜。苦瓜普遍與魚、肉同煮,苦瓜魚頭、苦瓜炒牛肉、苦瓜炒蛋都是美味的家常小菜;苦瓜燉湯更是滋味,推介苦瓜黃豆排骨湯,味道不苦反而帶鮮美。

MegaLife Vol. 289 May 2014

無麩質飲食之選 ── 藜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