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哪個朋友來得真?(上)

SituationB小姐是我自中學就認識的好友。雖然我認定她是我這一生最友好的朋友,但她在結婚以後就和以前不一樣了。她現在是家庭主婦,不但不會和我一起上街,而且也不愛說女生八卦,只會說育兒和家庭經,令我覺得很沒趣。唉,真的很想回到以前中學的時光,我很擔心和她的17年友誼會就這樣告終。(29歲,化妝師)
– – – – –
Solution每個人都有朋友,而且大多數人都會時常有朋友陪伴在身旁。不過你要明白,朋友和你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婚姻,不應是你們的一種責任或是承諾:你和B不是強迫B小姐一定要聽你愛的八卦、又或是你迫自己去聽她愛說的育兒經。朋友的關係應該是讓你感到自在和快樂的,而你們也樂於一起分享快樂的時光:你們或許有共同興趣、或許有相似的經歷,而當初也就是這些特質令你們走近對方,成為了交心的朋友。
 
想起了當初和B小姐是怎樣成為朋友嗎?單單是因為靠說其他女生的八卦來成為你們關係的養分嗎?除了其他人的事情外,你們有互相分享過心事嗎?其實,當初吸引你和她成為好友的原因,或許不是她和你一起說的八卦事情,而是其他的東西。比如說她對你的關心等等。如你在一時三刻無法接受朋友和以前不太一樣,那就可以這樣做:和她一起逛街是有趣的話,那就只和她去逛街;和她一起做甚麼都很悶的,那就甚麼也不要做,不要勉強自己。
 
無論在甚麼時候,負面情緒只會消耗你的能量,讓你整個人都悶悶不樂。如果你只是因為覺得B小姐是你一生中最好的朋友,所以強迫自己和她一起出街,哪怕你對於買嬰兒產品完全沒有興趣也好。這樣待在一個不自在的環境中,只讓你身心俱疲,而無法令你得到快樂。
 
給自己的問題:

  • 你有多關心這位朋友?
  • 為甚麼會這樣關心這朋友?

 


莊潤東
生於香港,成長於新加坡、台灣及美國三地。在大中華地區從事廣告及營銷傳播行業15年,曾為國際企業如恆生銀行、IBM、P&G、Meidi等制訂品牌行銷策略;2011年起提早退休,專注於探索個人成長、提升個人潛能,朝積極生活進發。深信每個人都有權行以最簡單、最實際的方式來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找自己的不悔人生。

軍事遺蹟保育營 – 摩界遊踪 2017
導賞團 X 夜行體驗 X 宿營 X 保育工作

0

【香港電台】「新紫荊廣場」-《生活晴報》創辦人鄭錦嬋小姐任嘉賓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