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紫菜營養價值高 葉酸是菠菜的17倍

紫菜,屬紅毛菜科植物,為海中「互生藻類」的統稱。因其含量比例的差異,使不同種類的紫菜帶紫紅、藍綠、棕綠、棕紅等顏色,在自然界看來,他更似烏黑,暗中帶紅,這是因為各種顏色都十分濃,當中又以濃紫色居多,紫菜因此而得名。而海苔一詞源自於日語,在日語中「Nori」漢字寫作「海苔」,是食用藻類的總稱。而海苔也意指着「甘紫菜」炒乾後的產品。

言下之意,即是海苔是從紫菜加工製成,同事與紫菜是同義,基於用語習慣,本文稱其為「紫菜」,而加工過的紫菜則叫「海苔」。

在營養上,紫菜的維他命C與其他維他命C略有不同,一般維他命C害怕高溫,不過紫菜的維他命C,則不怕高溫,就算烘烤過都仍然保持效果。此外,紫菜三分之一都是由食物纖維組成,含量比菠菜更高,所以他同樣會有改善腸胃的效果。

主要營養素
葉酸
維他命A
維他命B
維他命C
膳食纖維
奧米加三
鈣鐵

當造時期:全年皆可

揀選的準則
以乾紫菜為例,揀選完好沒有洞,顏色烏紫或烏黑,薄而有光澤,質地脆爽就最好。

效果、功能
改善排便
清肺熱
抗氧化
補充鐵質

紫菜的小知識:留意加工過的紫菜
紫菜香味四溢,加工後更加香脆無比,非常嘢未。不過在食用上,最好還是食沒有加工的為好。平日在飯團及日式料理都姑且是「乾製紫菜」,尚可接受;至於經過調味加工的「味付紫菜」,則是加入了許多的鹽和調味劑,此類紫菜的調味料吸收得太多,也是無益,建議少食。

專業建議的煮食方法

整飯團:家常營養雞肉蛋紫菜飯團
雞肉中蛋白質的含量較高,氨基酸種類多,而且消化率高,與紫菜造成一道簡單常見的飯團,營養高、方便又美味。首先將雞蛋和雞肉煎好,然後切碎,在鋪平的紫菜上放上白飯及雞肉等食材,之後卷好就可食用。

小貼士:防發黴

紫菜發紅不宜食用 要及早清理
紫菜的保存需要維持在一個乾燥的環境中,如果碰到水份的話,就有機會發紅,發紅代表已經滋生了黴菌,不宜食用。紫菜如一次食不完,建議將其放入密實袋,然後冷凍保存就最好。

【精確醫療】肥胖不是唯一原因 5個引致非酒精性脂肪肝成因

【秋冬病症】感冒、鼻敏感都跟免疫力失調有關!一文看懂常見的5大癥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