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糖和醣大不同 這一種吃起來完全不甜!

想要健康就要戒掉糖分? 大家都知道糖分會引來肥胖、皮膚變差,甚至是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但其實糖分為很多種,有些食物中蘊含著糖分,但吃上去卻完全不甜,令人意識不到它的糖分陷阱! 這幾款糖分你又知道嗎

日常中吃起來感到甜甜的是糖,而醣則是碳水化合物,吃上去未必有甜味,如白飯和麵,但是卻蘊藏著糖分,令血糖上升。

white sugar cube forming lines

按分子結構分類,醣可分為單糖(單糖分子)和雙糖(由兩個單糖分子聚合而成)。

單糖雙糖
葡萄糖蔗糖(葡萄糖+果糖)
果糖乳糖(葡萄糖+半乳糖)
半乳糖麥芽糖(葡萄糖+葡萄糖)

一般市面上出售的多是蔗糖,由葡萄糖和果糖組成。但較多人容易忽略的卻是乳糖,藏於牛奶中,喝起來不甜。不過,乳糖消化吸收後皆會轉變成單糖。因此一般建議糖尿病患者飲用不含乳糖的牛奶。如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即喝牛奶後出現肚痛、腹痛,亦應改為飲用不含乳糖的鮮牛奶。

乳糖不耐症是什麼?>>> 乳糖不耐症三大種類及飲食改善法

photo of three orange fruits

而看起來較健康、富有營養的水果,其實當中含有大量果糖。而且,果糖是透過肝臟來轉化成葡萄糖和乳酸。過分攝取果糖會對肝臟帶來負擔。

低糖水果 >>> 難忍飢餓之苦? 細數五款低糖水果

因此,想減肥或是控制血糖,除了需要少吃甜食,也要留意不同種類的食物,避免墜入高糖的陷阱。除了糖分攝取,可以參考升糖指數(GI值)來制定一天的飲食。

了解更多>>> 靠低GI食物就可以減肥? 你必需了解清楚升糖指數

摩星嶺獅子會慈善盆菜宴順利舉行 逾百家長及學童參與 為獅子會籌善款

【遊日注意! 】Teamlab光影裝置進駐東京姆明村 如置身魔法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