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矛盾大對決】
究竟跑步定游水更易減肥?

游泳和跑步都是很好的帶氧運動,因此都可以達至減重的效果。根據阻力訓練(resistance training),提升新陳代謝就可以幫助你燃燒更多脂肪,而重點去除卡路里的運動是任何減肥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如果只比較跑步和游泳,誰會較好?結果令人驚喜,因為你喜歡那一個,就代表那一個更奏效。感覺被欺騙?請看看運動營養師的解釋。

跑步可以消耗更多卡路里
根據運動營養師及註冊鐵人三項教練Cindy Dallow表示,減肥和保持減肥最重要的是一致性和便利性。意思是如果你有健康的飲食習慣,游泳和跑步都可以幫助你減肥。但跑步很可能比游泳幫你燃燒更多卡路里,因為跑步需要更多能量去向前踏步,而游泳則比較多滑行的動作,降低了運動的強度,亦減少了燃燒的卡路里數量。
而跑步亦比游泳方便,我們只需一雙運動鞋就可以隨處跑;而游泳就需要泳衣,最重要的是先要找到一個泳池。但當然,如果你受了傷又或因為其他狀況而不適宜跑步,游泳是一個相對較理想的減肥方式。

高強度的運動成關鍵
Cindy Dallow表達如果你的目標是減重,鍛煉的強度就是關鍵。她認為許多人每次去游泳或運行相同的強度等級,就是低強度。這對心血管健康是一件好事,但對減肥就不太有幫助。她建議最少每隔兩星期,就在你的跑步或游泳計劃之中加入一次短而且快速的小節。這就好像結合了HIIT (高強度間歇訓練),助你用相同的時間內燃燒更多脂肪。

因此,在減肥一事上究竟游泳和跑步究竟誰勝誰負?Cindy Dallow認為兩者都不比另一個好,「最重要的是那個人願意長期堅持該運動。」

【救膚手記】天然護膚品做到真正治標兼治本

富有的人與Comfort 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