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真假蜂蜜一眼就睇得出 分辨蜂蜜六大步驟

相信很多人家中都備有一樽蜂蜜,以備不時之需。不過,你在喝的蜂蜜又是真蜂蜜嗎? 市面上有各種的蜂蜜產品,不過原來有部分蜂蜜是用色素和香精製成,並不是純天然的蜂蜜。從價錢上固然可以分辨蜂蜜的好壞,但其實這幾個簡單方法也可以測試出蜂蜜的真假!

第一步: 用眼看

真蜜含有酵素、維生素、礦物質等成分,因此較為濃稠混濁。試把手指放在樽後,如果手指看起來模糊,即可能是真蜜。相反,看起來非常清晰,就可能是假蜜。

第二步: 用鼻聞

真蜜有著淡淡的花香味,而假蜜則是香精的味道。

第三步: 用手摸

取出些許蜂蜜放在指頭上摩擦。真蜜較為濃稠且有黏性,而假蜜則較為稀,摩擦一會兒就不見了。

第四步: 用水沖

將蜂蜜用冷水沖泡。真蜜的顏色看起來混濁,假蜜剛呈接近透明的顏色。

(圖: 康健雜誌)  右邊的真蜂蜜明顯較為混濁。

第五步: 輕輕搖

蜂花粉中含有蛋白質的成分,因此蜂蜜被猛烈搖晃後,會產生久而不散的泡沫。可把蜂蜜放在膠樽中並搖晃,觀察它們的泡沫。真蜜的泡沫較濃厚綿蜜,遠看就像啤酒的泡沫。但假蜜的泡沫較粗大,搖晃不久後就會消失。

(圖: 康健雜誌) 假蜜在搖晃不久後,泡泡就會消散。

第六步: 看價錢

貴價的蜂蜜總有它的道理!

蜜蜂對環境十分敏感,因此需要極低污染的環境下才能生長。因此能養蜂的地區也愈來愈少,加上氣候變化大,植物開花期不正常,令產量大跌。一公斤蜂蜜要經過一千萬或二千萬朵花、蜜蜂採集4-8萬次才能完成,過程非常漫長。蜂蜜的確是得來不易!

而一些較稀有的蜂蜜如麥盧卡蜂蜜,其抗菌功效更比一般蜂蜜更多出百倍,因此也較為貴價。

Absonature來自以潔淨空氣和水質聞名的紐西蘭,是天然、健康的信心保證。麥盧卡蜂蜜中含有一種獨特活性抗菌物質 – 麥盧卡因子,具有強大的抗菌及抗氧化能力。有研究就顯示,UMF 16+的麥盧卡蜂蜜即使在稀釋80倍後,仍能殺滅99.9%的多重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菌。而愈高的UMF代表其殺菌功效更強。麥盧卡蜂蜜亦能促進傷口自然癒合、調養腸胃。

打工仔福音! 午睡工作枱讓你隨時補眠

【聖誕去哪兒】告別大眾化的聖誕 親子工作坊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