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營養、味道與價錢並重的蘆筍

蘆筍收成的時間約為3月至6月,即春天至初夏期間。蘆筍的味道清淡而且口感脆嫩,一直都是受歡迎的蔬菜之一。然而它的清淡往往使它只能做主菜旁伴碟,而你又知否這平凡的配角原來是美國癌症學會推介的30種抗癌食品之一?蘆筍富含胡蘿蔔素、維他命A、C、E及氨基酸等成分,可預防癌症,而當中的葉酸和核酸更可以防止癌細胞擴散。其中的寡糖和水溶性纖維更可促進腸內益菌增生,幫助排出毒素。除了是抗癌食品外,蘆筍更可清除疲勞、維持心臟、腸胃、神經等身體機能的健康,絕對是蔬菜中的上品。蘆筍作為如此有益的蔬菜,我們還要處理得宜和吃得其法才可充分吸收到它的營養價值。蘆筍富含纖維及葉酸,前者屬水溶性而後者在高溫下會自動流失,因此蘆筍宜用快炒、汆煮等方法去保留其養分,要簡單省時的話不妨製成沙律或蘆筍汁。蘆筍營養豐富,但吃法卻百變,即使燙水後淋上簡單醬汁都很美味,不論是蒸、煮、炒、焗只要避免過度加熱都可以。千萬不要浪費蘆筍任何部分,即使是尾部的硬皮都可以削下來以水熬煮變成蘆筍汁,更有生津解渴的功用!蘆筍雖有益但不能生吃。幼細的蘆筍不用削皮,可直接切片熬湯。蘆筍應該趁新鮮食用,不宜儲存太久,如果不能馬上食用,放於冰箱內並在2至3天吃完。
營養豐富的配菜
別小看蘆筍這配菜,它的營養其實非常豐富,蛋白質、葉酸、維他命、膳食纖維及各種礦物質都可以在它身上找到。蘆筍更有抗氧化、防癌、降血壓、利尿、清除疲勞等功效,平常可以多吃。不過,要留意蘆筍的嘌呤含量較高,分解後會形成尿酸,不適宜患痛風人士食用。
蘆筍的葉酸含量在蔬菜中可算是數一數二的,而葉酸是紅血球的主要成份,可預防孕婦懷孕期間出現貧血,從而減低流產的風險。
蘆筍
出產地為菲律賓,比一般蘆筍為短小,但質感較嫩滑。味道亦較清新濃烈,適宜涼拌食用。
白蘆筍
產地包括日本、法國及德國等,是昂貴的食材。由於在種植時沒有按觸陽光及進行光合作用,因此全身呈白色。
青蘆筍
最常見的蘆筍品種,營養價值其實與白蘆筍相差不遠。青蘆筍的營養豐富,但往往被用作西餐主食中的伴碟配菜。
紫蘆筍
最為罕見的品種,比起白蘆筍和青蘆筍含高濃度花青素。因為纖維含量比較少,因此口感更軟滑。
選購蘆筍應以色澤濃綠、頭尖緊密及粗大柔軟的為佳。除了看外表外,若能輕折斷頭的蘆筍更是處於剛成熟時期,口感會更好。
買回來的蘆筍應先清除老化或腐爛的皮,如果莖部偏硬可先削皮再清洗。而清洗筍尖時要小心折斷。
不同品種的食法
蘆筍是一種常見的食材,一般蘆筍價格便宜但營養豐富,宜配味濃肉類。如要吃得高檔亦可以選擇白蘆筍或紫蘆筍。白蘆筍是西餐廳常見的昂貴食材,由於種植時以黑布蓋上避免陽光照射令蘆筍變綠,所以特別珍貴,價錢比一般青蘆筍要貴上3倍有多。而由於白蘆筍味道更鮮甜,要配上較清淡的食材如菇菌及魚類。

榴槤 — 令人又愛又恨的果中之王

為什麼我還全情做救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