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

無麩質飲食之選 ── 藜麥

國外流行多年的「無麩質飲食」在香港雖未被廣泛推廣,但一眾注重養生的健康人士也提倡從正常的飲食中降低小麥比例,建議多吃「原態」食物。有美國研究發現全球最受歡迎的穀物小麥,原來是最具破壞力的膳食成分。西方飲食習慣中,絕大部分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來自等麵包、薄餅、意粉等小麥加工食品;東方則來自米飯,加工程度較低。有少數人攝取存在於多種穀物中的穀蛋白麩質後,腸道不能夠完全分解成胺基酸,未能分解的多肽能夠引發人體免疫反應,因此對麩質敏感的人會出現頭痛、腹脹、胃痛及腹瀉等輕度甚至於嚴重的過敏性反應,亦可稱為「腸胃唔好」。
無麩質飲食看似困難,但其實市面上已陸續出現不同種類的無麩質食品,當中以有「超級食物」之稱的藜麥(Quinoa)最為出眾。藜麥又稱為印地安麥或小小米,產自南美洲高地,擁有人體所需的 8 種主要氨基酸,而且高蛋白、高纖維、低熱量、低脂,含豐富的維生素E及類黃酮,還有非常高含量的鎂和高含量的磷、鈣、鐵、鋅等礦物質,而其抗氧化物含量比蔓越莓還要多。藜麥其中28% 脂肪來自對心臟健康較佳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油酸和含5%奧米加3脂肪酸,有助降膽固醇。此外亦是低升糖指數的穀物,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營養豐富的藜麥基本上沒有味道,而且既飽肚、又易煮,質感鬆軟,更可加入日常餐單,變化多端。

苦瓜

榴槤 — 令人又愛又恨的果中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