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減肥做咩運動好 原來呢六樣運動效果最佳

台大公衛學院利用「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參考了共1萬八千多名、年齡介乎30-70歲的成年人,並記錄他們的BMI、體脂肪率、腰圍、臀圍與腰臀比例,並分析他們在十八種運動中的表現。結果發現,慢跑、行山、健走、散步、瑜伽、土風舞或國際標準舞的減肥效果最顯著。

其中慢跑的效果最為佳。根據研究,在過去一年都沒有運動的受訪群組中,BMI 平均增加 3.13、體脂肪增加 5.09%。而有慢跑習慣者 BMI 僅增加 2.11、體脂肪增長亦下降了約2%,可見慢跑有顯著的減肥效果。而慢跑亦能有效燃燒卡路里。慢跑一小時就能消耗420卡路里,即約消耗了兩碗飯。

專家指出,慢跑的動作是一項全身鍛鍊。跑步時手臂晃動、腿部提步前進的過程中,肩膀和腹部亦會跟著郁動,帶動全身的卡路里燃燒。不過,專家也提醒,跑步屬於劇烈運動,未必適合所有人,尤其是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族群。

Happy young couple on the field in spring Free Photo

除了跑步,其實散步或快走也能達到全身燒脂的效果。而且,之前有日本醫生就研究過,每日走約10000步,就能預防保持健康和長壽,減低各類疾病的風險。一開始散步時可從3000步開始,即大約40分鐘的路程,讓自己養成步行的習慣,才把步數慢慢遞增。

理想伴侶checklist 你身邊戈位又中左幾多個?

唔再怕雪糕溶 美國新出便攜保冷杯 效果最高可達8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