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每次減肥都失守? 想降低食慾必先了解飢餓素

每次實行減肥計劃,明明要戒食,但最後還是忍不住吃東西? 那可能是你的飢餓素累事,讓你不斷地想吃東西。但若果你能控制自己的食慾,就自然不會吃得過量了。

飢餓素是什麼?

飢餓素(Ghrelin)是腸胃消化道分泌的荷爾蒙,令人增加食慾,攝取食物並儲存為脂肪。而常與飢餓素相提並論的瘦素(Laptin)則相反,它是來自脂肪細胞所釋出的蛋白質分子,能抑制食慾。

正常的飲食習頓和規律會增加瘦素的分泌,然而當我們壓力大、過量節食時,瘦素會下降,飢餓素會提升,令我們反而吃得更多。

空腹時間久,有助減低食慾

現在有不少主張斷食的減肥法,目的就是降低食慾、減少瘋狂進食的機會。在《國際肥胖期刊(Obesity)》的一項研究中,把受試者分為兩組,他們分別在兩點及八點後不再進食,共斷食18小時以及12小時。結果發現,斷食18小時的組別消耗的脂脂更多,飢餓感也較低。可見斷食的確能減低食慾。不過斷食18小時並不符合現代人的生活。專家建議,其實斷食12小時已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如何減低飢餓素?

要減低飢餓素,先要保持正常的飲食習慣。因異常的習慣卻反會刺激食慾,進食更多。

  • 不要怕攝取熱量:足夠的熱量有助於減少飢餓素和增加瘦素的分泌。只要記住卡路里攝取量不要超標。
  • 留意體重:過胖或厭食症都會影響飢餓素的分泌。時刻留意自己的體重,如發現大變化要更加留意。
  • 睡眠充足:睡眠不足會刺激飢餓素的分泌,提高體重增加的風險。
  • 多攝取蛋白質:富含蛋白質的飲食可增加飽足感,不容易感到餓,減少進食量。
  • 身上肌肉愈多,飢餓素的分泌相對較少。

標準辦公室光線Checklist

護膚油同精華液分別大不同 敏感肌應該用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