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武漢肺炎會有限度人傳人? 日常衛生要做咩? 如何增強免疫力?

踏入流感季節,加上武漢肺炎的懷疑個案有上升趨勢,世衞專家分析武漢肺炎會有限度人傳人,令人心惶惶,更多人開始關注起衛生和健康。要對抗細菌,最治本的方法就是養好身體,而短時間內就要做好個人衛生。你又做得足夠嗎?

先重溫感冒、流感、肺炎三大分別 >>> 感冒 流感 肺炎傻傻分不清?  一文分清三症狀

從個人衛生做起!

勤洗手、消毒

公眾場合尤其是車廂扶手、座椅充滿細菌,出入時難免會接觸到。因此應勤洗手,以免細菌跟身。

如手上沒有明顯污糟,可使用酒精消毒液。如使用清水及梘液時,亦要徹底清潔雙手各部分。

帶口罩

帶口罩能有效預防呼吸道感染。不過市面上口罩款式多,卻不是每一款都能有效預防細菌。建議使用外科口罩,三層設計有助隔絕95%細菌、亦能防些止飛沫濺出,既保護自己,亦能減少傳播細菌。

資料來源: 衛生防護中心

增強免疫力: 

加強個人衛生,能有效撃退細菌。不過單是個人衛生並不足夠,維持身體健康才是關鍵。除了充足睡眠,足夠運動量之外,多吃抗菌、增強抵抗力食物,亦能令身體有更強免疫力。

殺菌食物中以蒜頭的殺菌力最強,因蒜頭含有高蒜素,有助消炎、殺菌及防癌。不過多吃蒜頭會造成熱氣及引致喉痛,應少量食用。

維他命C

當人體缺乏維他命C時,會影響免疫系統運作,減低對外來病菌的抵禦能力。因此,透過日常飲食補充維他命C,能增加免疫力。

維他命D

維他命D能讓黏膜穩定,同時能消滅病毒、細菌。而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報告就顯示,低維他命D含量會增加我們患上感冒的風險。

蜜糖抗菌

蜂蜜不但滋養喉嚨,亦有強效抗菌作用。尤其是麥盧卡蜂蜜中的抗菌活性主要分子丙酮醛methylglyoxal (MGO)及二羥基丙酮dihydroxyacetone (DHA),含量較一般蜂蜜多出百倍,因此其抗菌效果非常優異。

在阿姆斯特丹大學的一項研究把麥盧卡蜂蜜和普通蜂蜜,配製不同濃度的蜂蜜水溶液,測試牠們能殺滅四種常見細菌(多重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菌、枯草桿菌、大腸桿菌及綠膿桿菌)的最高稀釋倍數。結果發現,UMF 16+的麥盧卡蜂蜜即使在稀釋80倍後,仍能殺滅99.9%的多重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菌。而愈高的UMF代表其殺菌功效更強。

Absonature的麥盧卡蜂蜜來自紐西蘭,蜂蜜的出口均需嚴格監管,因此確保蜂蜜保持最天然、優質,帶給你最好的免疫力。

富含硒的食物

硒有強效的抗氧化功能,能減少自由基對細胞造成的傷害。

益生菌

腸道擁有全身80%的免疫細胞,負責製造抗體和產生免疫反應腸道。益生菌就能幫助細胞在腸壁形成黏膜,把壞菌和毒素排除,減少患上感冒症狀的機會。

感冒 流感 肺炎傻傻分不清? 一文分清三症狀

用3萬個膠樽砌成的建築? 杜拜3D技術逐個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