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常用手機會導致黃斑部病變? 一文睇清楚成因及自我檢測

黃斑部在眼球的哪個位置?

黃斑部置於眼球後方、視網膜的中央位置,它幫助聚集來自四面八方的光線,把視覺和顏色呈現。因此,黃斑部擔當著重要的角色。

何謂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分為兩種,主要由視網膜產生變化,影響黃斑呈現的影像。

乾性黃斑部病變患者會出現視野模糊,而濕性黃斑部病變的患者視野扭曲。

乾性黃斑部病變

超過八成的個案來自乾性黃斑部病變。主要因為視網膜的代謝物無法被微血管收回,令玻璃疣堆積積聚於黃斑區。隨著代謝物體積變大,造成黃斑部病變或感光細胞死亡,令患者的視力模糊。

濕性黃斑部病變

脈絡膜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而這些血管較為脆弱,易出血及滲漏,令視網膜受損,出現流血、視野扭曲的情況。

黃斑部病變的成因

常傳言手機或平板電腦使用者,長期接觸藍光,會刺激雙眼,導致黃斑部病變。此話並非完全正確。在物理學中,光的波長越短,能量就會越高,對眼的刺激性亦增加。而藍光的波長範圍約在 400-500 奈米左右,是可見光中波長較短的。

,相比太陽光中的藍光,手機的藍光其實非常小。光學專家亦表示,只有直視太陽15分鐘以上,才有機會導致眼部病變。因此,手機藍光直接導致黃斑病變的機會非常低。

除了光線因素,隨著年紀老化,眼部組織功能退化,令代謝物積聚,亦會造成黃斑部病變。

自我檢測

用手蓋覆一邊眼睛,注視圖中央黑點。若發現黑點有模糊、扭曲的情況,有可能是病變的徵兆,需求醫確認。

請好好愛護雙眼! 

雖說藍光不會直接導致眼球病變,但長期接觸藍光光線,亦會令眼睛疲勞,甚至導致視力衰退的問題。除了配置防藍光眼鏡,最治本的方法還是減少使用電腦或手機。即使因為工作或學習需要長期使用電腦,也謹記必需定時讓眼睛休息。用電腦超過三十分鐘,就要讓眼睛休息五分鐘。休息時可注視綠色植物,或活動眼球,令眼睛放鬆。

空中瑜珈幾個動作助你伸展肌肉

韓國大熱心理測驗 單憑生日日期測你係咩動物同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