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寶承健康國際Healthy Key健康匙
董事總經理 Jamari﹕
肌肉的爆發力

Shot of a sporty young woman working out with a dumbbell at the gym

近年香港都市人開始意識到,原來身體內的蛋白質會隨着年齡增長而不斷流失。大家都開始關注到蛋白質的補充。可以令肌肉不會隨着年紀老邁而導致肌肉萎縮影響運動表演。但其實除了蛋白質外還有其他重要營養也是在不斷流失的。肌酸就是其中一種重要營養直接主宰了我們肌肉的運動表現。
肌酸(Creatine)是主要儲存於肌肉組織中的一種「有機酸」,是由氨基酸結合維生素轉換而成,可以令以虛耗能量的肌肉回復活力充沛的狀態。人體內肌肉所需的能量是由三磷酸腺苷(ATP)來提供的。當ATP釋放出能量使肌肉收縮之後,就會轉變成二磷酸腺苷(ADP)。我們可以想像ATP是木炭,燃燒釋放能量之後,就會變成炭灰,炭灰就等於ADP。而補充肌酸可以令ADP重新變成能量充沛的ATP,使肌肉回復狀態再次運動。而當體內的肌酸愈多,可以供肌肉持續運動的能量也愈多,肌肉的爆發力和耐力就愈高。
肌酸能夠提升身體執行高強度訓練負荷量,同時也有助於肌肉增長和運動表現。更有助快縮肌不會過早陷入疲勞狀態,強化肌肉纖維的收縮,因此能使運動員執行更多次數、衝刺速度更快及在訓練中表現得更加有力。而肌酸產品的補給,可使肌肉得以儲存更高含量的肌酸,也間接促使了「肌力」與「肌肉」的提升。肌酸在能量製造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運動選手們也用肌酸産品來提升運動表現。
對健美運動員與力量型運動員而言,肌酸另外一項極為重要的益處就是它的肌肉膨脹效應。肌酸的特性之一,是能使肌肉細胞膨脹,這會相當程度地造成肌肉外表的增長,更重要的是能刺激蛋白質合成。初次服用肌酸者,其體重將在前幾周內顯著提升,可能高達6磅(即2.7公斤)之多,主要由於水分大量地從血液轉移到肌肉進行儲存。在過去十年的健美世界中以已經有很多運動員使用肌酸補充品來提高肌肉尺寸及力量。肌酸補充品的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另外也有科學實證支持其安全性。正常使用下並不會造成身體副作用,且體內就會自行製造肌酸,在國際奧運賽事當中肌酸也都合法,因此大家可以安心使用。


Jamari(寶承健康國際董事總經理)
健康管理顧問,從事飲食業超過十二年,熟知食物營養學的原理,多年來不斷鑽研健康及營養管理之道,對於保健產品的要求嚴格,堅持親身試用,並樂於與身邊朋友分享心得。在朋友的鼓勵下,決定將自己累積的經驗與更多人分享、令更多人受惠,於是創立寶承健康國際,設立平台與大眾分享劃時代的健康保健新潮流。
電話﹕6629 7176
網站﹕www.jhi.asia
地址﹕銅鑼灣謝斐道509號銀座商場地庫26號鋪

Synchro Overseas Education
國際留學顧問及職涯發展中心
海外升學小貼士﹕報名前要注意甚麼?

High Plus 高佳+ 董事 Professor K
新零售革命﹕區塊鏈與音樂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