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培正健康學堂 Patrick’s Health Talk
麵包糕點的致命誘惑

最近幾年流行自製麵包糕點,吸引了很多「新手麵包師」為家人製作麵包、蛋糕。我身邊的朋友都會去坊間的麵包糕點製作課程學習,她們學習自製麵包糕點的主要目的原是為了家人的「健康」。你知道商店裡售賣的麵包、糕點除了外形吸引外,「內涵」也比自家製作的「豐富得多」﹖防腐劑、化學香精、人工色素和「大量的白糖」。糖本身也有其功能,它是一種產生能量的營養素,可以在最短時間內透過血腦屏障,為大腦提供能量。因此,適量吃些甜食,可以增加體力,在疲勞時,提升狀態。但過量食用,除了引致肥胖,還讓細胞氧化,加劇衰老,使皮膚變差、催生皺紋、色斑、白髮等問題。
涉取過量糖份對身體有哪些影響﹖一,視覺神經。經常吃大量甜食,會導致維生素B1缺乏,此營養素能維持視覺神經健康,缺乏維生素B1會使眼睛容易感到疲勞、乾澀,甚至更嚴重的視覺問題。二,骨質疏鬆。研究發現,愛吃甜的人士發生骨折或關節炎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原因是糖為酸性物質,大量吸收糖分會中和體內大量的鈣質,長期下去便會發展成骨質疏鬆症。三,膽結石。過量糖份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導致膽汁內的膽固醇、膽汁酸代謝失調,長期下去非常容易形成膽結石。
愛吃甜但又怕胖一族,不要以為代糖能解決你們的煩惱。目前流行的代糖阿斯巴甜(Aspartame)是一種化學物質,其甜度是一般白糖的200倍,熱量很低,看來是不錯的代替品。但阿斯巴甜的使用在社會上引起廣泛爭議,因它可能引發兒童神經損害、偏頭痛、頭痛、頭暈、癲癇、腦瘤、腦損傷及淋巴癌。孕婦食用後, 可能會影響胎兒;患有遺傳性「苯丙酮尿症」(Phenylketonuria, PKU)人士,更應慎防阿斯巴甜。
從今天起,不妨學習自製的「低糖」麵包糕點和開展健康的「減糖」生活。


謝培正 Patrick Tse
– 中醫醫學研究者/生態飲食專家
– 《賭命式飲食》作者
– 「培正健康學堂」主持人
– 「諾貝爾獎學人社會關愛領袖獎」得獎者謝培正先生致力教育消費者嚴選天然食材、如何排除有損健康的化學飲食,以達致「食得健康,活我健康」!

三元玄學館劉師齊大師風水學堂﹕
6個農曆七月盂蘭節禁忌你要知

Minions Fans有福了
日本LINE 推出黃色小兵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