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吃糖等於吸毒?小心糖上癮!

心情好,吃甜食,心情不好,還是吃甜食,因為吃甜的會令人心情好,電影裏失戀的女主角都要吃一大桶雪糕。甜食可以說是很多人的Comfort food(慰藉食物),可能是餅乾,可能是蛋糕。但你有沒試過,在吃餅乾之前打算只吃幾塊,最後卻吃了一整包?這可能是因為糖正在影響你的大腦!

舌頭上的味蕾有不同的接收器,糖會刺激專門負責接收甜味的接收器,之後大腦就會收到訊號,活化了大腦的報償系統。這個系統可以回答一個潛意識問題,就是「要不要再吃」。當你吃了甜品後有了開心放鬆的感覺,報償系統就會叫你「趕快再吃啊」,然後就是悲劇現場,你發現你已經吃完整包餅乾了。多巴胺則是報償系統中的重要部分,它可以影響人的情緒,令人覺得興奮愉悅,吸毒和喝酒都可以增加多巴胺的分泌,所以某些人會一直追求這種感覺,也就是上癮。但其實糖也一樣,糖也可以令多巴胺釋放,只是程度較小,比不上毒品和酒精。有些食物比如西蘭花就不會影響多巴胺釋放,這或許可以解釋為甚麼小孩都不太喜歡吃蔬菜。

一般來說,如果你連續幾天一直吃同樣的食物,多巴胺量就會增加得愈來愈少,因為我們的大腦會一直想吃新的食物,確保身體有得到各種營養。你可能會想,如果每天吃糖,多巴胺量增加得愈來愈少,那之後應該就不會想繼續吃糖了。沒錯,如果你平時很少吃糖,或一次沒有吃很多,那其實是不太會影響多巴胺的水平,但如果你過量的吃糖,情況就不一樣了,多巴胺的反應不會回穩,即吃太多的糖會令人持續感到滿足。這樣的話,糖就有點像毒品了。所以,過量攝取糖才有可能令對糖上癮,偶爾吃點甜品不會對身體有太大影響。

捱夜湯水──花旗蔘石斛麥冬湯

我要做大隻仔!肌肉點先會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