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健康食品暗藏陷阱
7大常見偽健康的「健康食品」!

「病從口入」,我們身體健康與否,一定程度上與我們的日常飲食有莫大關係。現今世代可以說是一個資訊性豐富的時代,我們能夠從多方面得知食物製造及疾病成因的真相,因此不少人開始追求健康生活。食物製造商深明此道,為迎合市場口味,許多時也會推陳出新,將自己舊有的產品改革,變成為以健康作招來的產品,吸引更多人選購。然而,這些食品又真的如你所想的健康﹖或只是生產商的營商手法﹖今次就向大家介紹7種你以為健康,但其實只是「偽健康」的健康食品!
1. 麥片(Granola)


Granola雖然含有大量纖維和鐵,但同時含有糖。當中最常見的有糖蜜、糙米糖漿和固體燕麥糖漿。除此之外,市面上常見的Granola入面亦含有棕櫚油,棕櫚油不但對心臟有負面影響,更對地球有害! 大家不妨了解更多關於棕櫚油的危險,思考下應該怎樣幫助我們的地球也回復健康。
小貼士﹕以藜麥(Quinoa)代替麥片(Granola)
要代替燕麥和穀物,藜麥是一個相當好的選擇。它可以用於不同的食譜之上,簡簡單單的加在沙律上就可以,方便又健康,輕輕鬆鬆就可以完成均衡的一餐。
2. 乳酪(Yogurt
乳酪含有豐富的益生菌及蛋白質,同時卡路里低,可以說是公認的健康食品。不過,在購買乳酪前,除標明為無糖乳酪外,應先留意食物標籤,因大多數乳酪都含有糖份和糖精,而原味乳酪比起一般乳酪少用大約一半糖,相對較為健康。
3. 果汁(Fruit Juice)


直接喝果汁就可以代替吃水果﹖當然不可以!市面上的現成果汁大部份都添加了糖份及色素,了解更多﹕https://www.megalife.com.hk/tips/培正健康學堂_別糊里糊塗地喝果汁/
4. 健怡可樂

汽水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高糖份飲品,生產商為改變形象,紛紛推出健怡、輕怡版本,這些健怡汽水的確比正常的汽水用上更少甚至零糖份,事實上,飲品的甜味是由糖精包括阿斯巴甜、三氯蔗糖同乙酰磺胺酸鉀等化學物質,令糖被胰島素代謝。所以,就算飲用這種聲稱健康的汽水,體重一樣都會增加!
5. 樽裝綠茶

香港好多人都喜歡飲樽裝綠茶。當中不少人都認為綠茶含有有助消化的抗氧化劑,因此覺得綠茶對健康有利而無害。但事實上有不少樽裝綠茶並非純用茶葉沖泡而成,而是用綠茶粉混合糖製造。因此,樽裝綠茶對身體的好處未必如一般人想象中的大。
6. 素食食材

不少人都覺得轉為素食者可以令身體更加健康,因為全以蔬菜製造的食物難道還會不健康嗎﹖是的,因為製造素食食材如素食漢堡排時,會加入大量鈉的填充劑,而加工過程亦會令大量關鍵營養物質從蔬菜中流失。
7. 火雞(Turkey)

雖然火雞比起牛肉和其他肉類更加瘦,但大家買的通常都是免治火雞肉和包裝好的火雞肉,當中都含有不少鈉。免治火雞肉更會將肉和脂肪一起攪拌,極容易增加膽固醇。
資料來源﹕BloomMe 香港美容指南

李維恩教授 皮米新生活
你必需排毒

MegaLife Vol. 339 Jul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