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健康從今日開始! 改善新陳代謝的四個生活小習慣

每個人都知道健康非常重要,但當要實行起來時,卻頓感困難,皆因生活中太多魔鬼令你破戒,如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難得一遇但必須通宵看的球賽、難得一見無法推掉的朋友深宵酒聚。即使你明知道你並沒有多少健康的資本,但還是難以自控。 其實健康的習慣並不難,勤守這六個小習慣,能刺激新陳代謝,令你保持健康:

高效率運動: 有氧+無氧運動

在卡路里消耗量中,有65-70%都是來自基礎代謝率,即身體在靜止狀態下維持身體各個器官運作所需要的最低卡路里。人體的肌肉亦能燃燒卡路里。如果你擁有較多的肌肉,就能能燃燒更多卡路里,增加基礎代謝率,促進新陳代謝,減低肥胖引來的疾病風險。因此,肌肉訓練等無氧運動十分重要。

了解更多>>>【減重指標】 提升基礎代謝率 讓你不做運動也能燃燒熱量

而有氧運動如跑步、跳繩等則有助提升肌耐力。因為在運動之後,身體會出現事後燒(afterburn),亦即在運動後持續燃燒熱卡路里。運動強度愈高,就能維持較長的燃燒時間。因此,有氧運動配合無氧運動,就更能有效地消脂、增加身體新陳代謝。

時刻補充水分:

每天喝八杯水是無人不知的常識,不過卻很多人忽略了飲水的習慣。其實除了清水,綠茶、咖啡亦有助新陳代謝,可適量飲用。

飲食定時、定量:

一日應該吃三餐,還是小食多餐?英國研究發現,一天吃2至5餐都屬正常範圍,不用拘泥於餐的次數,反而關鍵是定時定候吃飯、份量每次也應均等且營養均衡,才是正確的飲食習慣。

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會令體內荷爾蒙分泌大亂,令瘦素分減少,饑餓素上升,食量容易失控,引發肥胖及相關疾病的危機。而且,睡眠能令身體器官得到休息,才能應付第二天勞動所需的體力。在中醫角度中,即晚上十一點到五點)分別是膽經、肝經和肺經的當值時間,這段時間應睡覺,不要熬夜,才能讓器官得到休息,發揮最佳效能。

了解更多>>> 中醫十二時辰的秘密

心理學家觀察結果 黑白咖啡反映不同個性?

活著心好累? 讓內心真正放鬆 保持心境青春要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