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你的大便如何 你的健康也必如何

健康的人每天會排便一至兩次,便秘的人可能四至六日排便一次,不論你多久排便一次,你有沒有觀看大便的習慣呢?大便的顏色能反映許多健康問題,若糞便顏色有異常,代表你身體可能出問題了!

大便的顏色一般都是深啡色,但大便的顏色有可能會隨着我地進食的食物而有所改變。如果吃了很多蕃茄、紅蘿蔔,糞便就可能呈紅色,如果吃了海帶或深綠色蔬菜,糞便就可能會呈現深綠色或黑色。但如果沒有進食這類食物,而糞便顏色無緣無故改變,那麼就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號。

  1. 白色

如果大便呈白色或灰白色,可能表示你的膽汁分泌不足。肝臟會分泌膽汁幫助脂肪消化,而膽汁含有的色素在消化過程中會將糞便染成深啡色。大便可反映肝臟及膽囊的問題,因為肝臟及膽囊分別為分泌和儲存膽汁的器官,所以有可能是膽管阻塞、膽結石或肝硬化等問題。

  • 綠色

大便呈綠色,可能是因為蔬菜中含葉綠素,或由於蔬菜飲料所致,但如果不是由食物引起,那就有可能是肚子出現感染的情況,導致拉肚子。膽汁原本是綠色,拉肚子的話,食物會快速通過消化道,膽汁來不及將其染成啡色,大便就會呈綠色,但過兩三天應該會恢復為啡色,問題不大。

  • 黃色

如果大便顏色變黃,還附着一層油性的物質,那就反映了膽管阻塞和脂肪吸收不良的問題。如果消化系統未能好好分解脂肪,大便就會有很多油脂,吃得太油或吃減肥藥也會令大便變油。另外,如果患有胰臟疾病如胰臟癌、慢性胰臟炎、胰管堵塞等疾病,胰臟或無法提供足夠的酶消化食物,未經消化的脂肪就會導致大便呈黃色。

  • 黑色

黑色的大便有可能是因為消化道出現問題,如胃、十二指腸出血,服用藥物如阿斯匹靈、補鐡劑也有可能導致黑便。不過,黑便更常見的原因為飲食,如進食藍莓、黑朱古力等黑色或藍色食物也可能會造成黑便。

  • 紅色

紅色大便有可能是因為曾進食蕃茄,而紅色血便則有可能是患上痔瘡、肛裂或直腸炎等。而大腸息肉和腫瘤會導致紅色血便,但腸癌除了血便外,亦伴隨其他病徵如體重下降、乏力等。

不可忽視的10種精神疾病警號

為甚麼靠節食減肥大多都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