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你健康嗎?煩惱絲話你知!

佛教常說「三千煩惱絲」,人大概有三千根頭髮,煩惱就有頭髮那麼多!但原來頭髮除了能看得出你有多少煩惱外,還可以測試出你的健康狀態。如果你發現自己的頭髮開始出現了以下的情況,可能正暗示你的心理或身體有毛病出現了呢!
一、你是個完美主義者?
若你壓力大時會拔頭髮或眉毛,可能代表你的性格非常講究完美。若果你達不到自己所制定的超高標準時,拔頭髮或會令你舒暢一點,這種強迫性疾病名為「拔毛癖」。
二、吃太多垃圾食物:
若你的頭髮看來無光澤又易斷,可能與你的飲食有關。吃一餐半餐快餐零食當然不會讓你的頭髮立刻失去光澤,但是長期下來,頭髮會因缺乏養分而受到影響。
三、睪酮素過多:
若你注意到頭頂掉髮,上唇又長出黑毛,或手臂的毛變粗,便代表了你有睪酮素過多的情況。過多腹部脂肪會積存睪酮素,進而刺激毛囊,令毛髮的生長模式類似男性一樣。
四、脂肪攝取量不足:
若因為減肥而少吃脂肪,頭髮同樣有機會失去光澤且變得脆弱!要知道飲食所含的脂肪不僅幫助頭髮健康,而且有助身體吸收維他命D,特別是女性若果維他命D攝取量不足夠,便會造成掉髮。
五、壓力太大:
人類正常每天掉落80根到100根髮絲,但若你發現掉髮數量完全超標,可能便是「休止期脫髮」的徵兆。特別在生病、懷孕、憂鬱等心理或身體壓力的情況下,落髮可能會大量增加。若壓力消失頭髮雖會重身長回來,但可能需時三至六個月。
六、毛髮蛋白質突變:
若因毛髮蛋白質「角質素」突變而患有毛髮疾病,出現蛀牙的機會也會增加。角質素是琺瑯質形成的關鍵,所以角質素有問題時亦會導致牙齒表面變軟,無力抵抗蛀牙的細菌。
七、喝水量不足夠:
除了頭髮失去光澤,你還時有出夜汗、缺乏精神等徵狀的話,這與脫水也不無關係。記緊聽從醫生的說話,每天至少要喝8杯水呢!

「居酒屋」的健康日本料理文化

纖瘦美腿迎夏日 10分鐘踢走橙皮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