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任立新博士之漢方殿堂
心悸

沒有受到外來因素的影響下而出現緊張性的心脈收縮,呈陣發性或恃續性的心律失常,或突然間感到心跳劇烈、心慌慌、精神緊張而不能自主,甚至聽到自己的心跳聲或感到心臟搏動至微微痛楚感,都可稱為心悸或驚悸。
 
心悸可以由多種原因造成,一是先天不足型,再加上病患纏身引致氣虛血弱的心慌心悸。另一種是受飲食或情緒所影響,例如平常愛吃辛辣煎炸食物或因工作壓力,精神情志受損,加上濫服抗生素,腎上腺等類藥物,引起心血受損,都會出現心悸。
 
心悸的患者應盡量避免吃過多濃味刺激的食物,以免傷脾胃,助濕生痰。亦要節制食量,每餐不宜吃得太飽,以免心臟負擔過重,誘發心悸的發生。也應盡量避免飲酒及吃辛辣煎炸食物,以防止耗傷心陰。同時亦要有適當的休息及睡眠充足,這樣才能使心血得充,心神得養。
 
中醫治療心悸,除了可以內服中藥調理外,也可配合針灸加以調理。另外,亦可參考以下就各類型心悸的食療來舒緩心悸所帶來的症狀。

心血不足型 – 症狀氣促頭暈、呼吸加劇,面白無血色,四肢冰冷無力
食 療 人參黃芪炖雞
用 料 :人參六錢、黃芪一兩、杞子三錢、圓肉二錢、雞一隻。
做 法 :所有材料一同放入燉盅內文火燉四小時。
功效:大補元氣、補氣升陽

心陰虧損型 – 症狀心慌心跳,咽乾盜汗,多夢失眠
食 療 雙冬茯神燉豬心
用 料 :天冬四錢、麥冬四錢、茯神五錢、五味子三錢、豬心一副
做 法 :豬心出水連同其他材料一同放入燉盅內文火燉四小時。
功效:養陰潤燥、養陰除煩、養心安神

痰濁閉阻型 – 症狀 胸悶脹滿,體態肥胖痰多,胃口欠佳
食 療 瓜蔞竹茹薏米湯
用 料 :瓜蔞五錢、生薏仁一兩、竹茹三錢、遠志三錢、山支子三錢、米少許
做 法 :將所有藥材除薏米外放入布袋,大米同煮成米湯。
功效:清熱排膿、除煩化痰、安神開竅、瀉火除煩

心血疼阻型 – 症狀 心悸伴有心胸疼痛、如絞如刺、唇舌紫暗
食 療 川芎田七炖雞
用 料 :川芎三錢、田七三錢、丹參五錢、桃仁三錢、雞一隻。
做 法 :所有材料一同放入燉盅內文火燉四小時。
功效:活血行氣、活血袪瘀、活血安神
----------

任立新博士
註冊中醫師、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醫碩士

莊潤東 與情緒共舞
揭開自己的咒語,為自己多開一扇門(下)

WorldScope韓國: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 彩色甜筒專賣店Bist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