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不可忽視的10種精神疾病警號

你記得你上一次覺得傷心、焦慮或害怕是甚麼時候嗎?若你出現以下的症狀,就要好好留意自己的心理狀況,因為這都有可能是精神疾病的警號!

  • 憂傷的情緒持續兩星期

任何人都一定有覺得傷心的時候,然而,傷心的感覺一般都會隨時間變淡。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指出,若強烈悲傷的情緒持續兩星期,就可能是抑鬱症的警號。美國國立精神衛生研究院指出,當我們發現自己不能從悲傷抽離,或發現憂傷的情緒比平時更嚴重,就應認真對待及處理自己的心理狀況。

  • 在沒有特別原因的情況下有極端的情緒波動

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的研究指出,相比負面情緒,人類較多傾向維持正面情緒,而人的心情每日會有轉變亦屬正常。然而,美國精神健康聯盟指出,若戲劇性的情緒波動導致你的行為出現巨大轉變,有可能是躁鬱症的徵兆,患者全日大部分時間都會有哀傷、憤怒或過度興奮的情緒,但這些情緒均為無緣無故出現,與生活上的大小事無關。

  • 無法控制擔憂及焦慮的情緒

根據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的資料,如果你整天都感到擔憂,且無法停止擔憂的情緒,那可能是焦慮症的警號。焦慮症的症狀亦包括無法放鬆、失眠、容易覺得煩燥等。如果這種情緒已持續至少六個月,那就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 開始脫離社群並孤立自己

正常的社交活動對身心有幫助。但如果你變得常常找藉口拒絕社交活動,或避免與人接觸,就有可能是抑鬱症、焦慮症或思覺失調的警號。

  • 出現妄想或幻覺

妄想或幻覺指患者會堅信一些缺乏理據支持的想法,錯誤地詮釋事物,或認為事物與自己有關,例如認為街上的人注視自己、認為自己被害或者出現幻聽等。而妄想或幻覺有很多種,如有症狀應先請精神科醫生進行評估。

  • 在處理日常生活的狀況時出現困難

如果你已經持續兩周以上認為自己的生活混亂,發現自己未能處理生活上的大小事,有可能是抑鬱症或焦慮症的警號,因為你的情緒令日常生活無法正常運作。

  • 睡得太多或太少

哈佛醫學院指出,在一般人之中,大概10-18%的人有睡眠問題,而精神病患者通常會睡得太多或太少。患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抑鬱症、焦慮症及躁鬱症的人中,有一半人會出現失眠或嗜睡的情況。

  • 開始濫用藥物及酒精

有精神疾病症狀的人之中,有四分一人會使用酒精或藥物去嘗試自行舒緩憤怒、焦慮及躁狂的情緒。專家認為,與其他精神疾病的患者相比,抑鬱症、焦慮症、人格障礙或精神分裂症患者更傾向使用藥物和酒精作為應對機制。

  • 憤怒情緒爆發

你有沒有試過覺得不能控制憤怒情緒,或者為了很小的事發很大的火?憤怒可能反映出你累積的壓力、你無法消除的悲傷或焦慮的情緒。憤怒情緒爆發可能是躁鬱症、強迫症或抑鬱症的跡象。

  • 有自殘或自殺的念頭

考慮過自殘或自殺的原因有很多,如家庭暴力、失去親人或是遇上一些無法控制或避免的困境。2018年美國有報告指出,自殺人士之中有9成的人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如躁鬱症或抑鬱症。如果發現自己有自殘或自殺的念頭,請即尋求精神健康方面的專業協助。

這樣東西原來這麼好!防失智,還能治嘴破解便秘

你的大便如何 你的健康也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