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一旦感染不能徹底消滅!
快速解決唇疱疹

唇疱疹,又稱唇瘡,是受到疱疹一型病毒感染而形成,通常在嘴唇和鼻孔邊緣出現。
開始出現時,患者會感到患處痕癢灼熱,然後患處會出現一些小水泡,水泡破裂後就變為形狀不一的潰瘍。唇疱疹的分泌物含有具傳染性的疱疹一型病毒,而這種病毒會潛伏在身體的神經結內。曾受疱疹一型病毒感染者,病毒會潛伏在其身體內,並於患者身體抵抗力下降時再度活躍,造成感染。
導致抵抗力下降的因素包括:

  • 精神壓力
  • 疲勞過度
  • 感冒或其他疾病
  • 月經週期
  • 曬太陽/紫外光燈
  • 愛滋病
  • 癌病

目前,還沒有藥物或治療方法可以把這病毒徹底消滅。即使放著不管,大部分唇疱疹一般會在兩星期內自然痊癒。如果你想儘快擺脫它,不妨嘗試常用來對付唇疱疹的非處方葯、家庭偏方或處方葯。
 
使用非處方葯
1. 抹抗病毒藥膏﹕雖然唇疱疹無法「治癒」,但是接受治療和吃藥可以減輕癥狀,加快痊癒過程。不看醫生,直接到藥房購買非處方藥膏或許就是最快、最簡單的方法了。3種主要的藥膏是噴昔洛韋(penciclovir)、二十二烷醇(docosanol)和阿昔洛韋(acyclovir)。
2. 使用止血筆﹕你可以用止血筆代替藥膏。雖然不是專門治療唇疱疹的方法,但還是有好處。用止血筆直接在唇疱疹上「塗畫」,每日1至2次。
3. 使用乾燥劑﹕治療唇疱疹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塗乾燥劑,外用酒精是常用的乾燥劑之一。購買濃度為70%的外用酒精 ,用棉簽塗在唇疱疹上。酒精使唇疱疹變干,幫助它痊癒,降低受感染的幾率,以免它遲遲不愈。
4. 用凡士林﹕另一個簡單的療法是凡士林。它的作用與使皮膚乾燥的外用酒精恰恰相反。凡士林軟化皮膚,形成保護層,防止疱疹受感染。不管唇疱疹受到任何感染,都會大大推遲痊癒時間,所以凡士林形成的保護層可以幫助你儘快擺脫唇疱疹。
 
使用天然偏方
1. 在疱疹上塗一些香草精﹕天然偏方缺乏科學證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並未證實有哪一種天然偏方對所有案例都有效。不過有趣的是,一些偏方或許可以舒緩唇疱疹。你可以用無菌棉球在唇疱疹上塗幾滴100% 純香草精,每天3到4次。
2. 使用茶樹油﹕茶樹油被用來治療各種皮膚問題,也能減輕唇疱疹的徵狀。它非常有效地使皮膚變乾,促進唇疱疹的自癒過程。它也有抗病毒、抗真菌、抗細菌和防腐作用。直接用棉球抹在唇疱疹上,每日2次。
*如果你有敏感皮膚,使用前先用等量的水稀釋茶樹油;吞食茶樹油對身體有害,塗在嘴邊時要多加小心*
3. 使用海鹽﹕直接將海鹽塗在嘴外的唇疱疹上,或是用鹽水漱口,治療長在嘴裡的唇疱疹。把手洗乾淨,輕輕地將鹽按壓到唇疱疹上,約10分鐘後才洗掉。每天使用這個方法2或3次。
 
對付唇疱疹小貼士
1. 唇疱疹發作期間,最好不要用任何護唇產品。否則,會讓患處變得濕潤,有利唇疱疹生長,並延長發作時間。
2. 用過的潤唇膏、口紅和唇蜜(任何在唇疱疹發作期間碰過嘴唇的產品)一定不要再用。細菌擴散得非常快,長了唇疱疹後,就別再使用舊的潤唇膏了。
3. 如果已經過了2周或更久,唇疱疹還未好轉,請去看醫生(特別是如果它不痛,或是家庭治療無效。
4. 注意整體健康。唇疱疹由病毒所致。你需要保持身心愉快、有充足的睡眠、均衡飲食攝取維他命、配合適量運動,才能快點好起來!
 
*注意,每個人對個別療法的反應不同,不是所有方法都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特別是非傳統醫學療法*

Worldscope 澳洲﹕誓要十項全能
愛做運動的Sarge

Worldscope 泰國﹕笑着過每一天
最愛笑的汪星人Eu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