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一定要戴口罩! 飛沫播毒最遠3米距離

為什麼今次疫症會令人人心惶惶? 因為在我們肉眼看不見的地方,有著千萬種細菌和病毒,你也不知道自己幾時接觸到它們!

為了有更好的防疫,我們必先了解這艇病毒是如何傳播!

透過飛沫傳染的病毒種類有冠狀病毒如新冠病毒、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 A型流感、德國麻疹、由白喉桿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等等。

傳播途徑

Cold and flu. young attractive girl, caught a cold on the street, wipes her nose with a napkin Premium Photo

這些病毒可以飛沫或接觸傳播。

如透過口腔、鼻腔、眼睛直接觸及患者的飛沫,或是在接觸過患者的分泌物、體液或飛沫後,隨即觸摸眼、口或鼻而導致感染。

傳播速度

在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空氣中,病毒附隨飛沫快速地散播。

即使只是普通談話亦會噴出500粒飛沫,當打乞嚏或是咳嗽時,飛沫就多出一倍或以上。

當一個人打乞嚏時飛沫噴出的速度可達每小時177km,並能散播到1-2米以外的地方。當在氣流流動高的地方,例如地鐵車廂內,飛沫更可傳至十米以外。

因此可以想像到,我們其實長期暴露在病毒和細菌中。除了戴口罩防止飛沫直接傳播外,當觸及物品時,亦應儘快洗手或消毒,以減低接觸病毒的機會。

日本推PowerNap計劃 鼓勵員工番工期間訓覺

缺乏鐵質易感染呼吸道疾病? 8個缺鐵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