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一人感染全家中招 捽眼易染紅眼症

忽然眼紅、眼痕並流出分泌物,小心患上俗稱紅眼症的傳染性結膜炎!衞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普通科門診每千名病人中,有2.5人因紅眼症求診,比率為今年新高。雖然已進入冬季,但社區的紅眼症感染仍然活躍,衞生習慣欠佳、經常捽眼的人士要多加留意了!
眼科醫生表示,紅眼症患者多為20至30歲的年輕辦公室一族,因可引致紅眼症的過濾性病毒會在潮濕環境下生存長達數小時,不慎接觸紅眼症患者的分泌物,隨時中招。紅眼症多由過濾性病毒引致,流感病毒、細菌感染也可致紅眼症,嚴重可致出血性紅眼症或角膜炎,隨時有機會讓細菌有機可乘,造成雙重感染,影響視力。
若家人、同事或朋友患上紅眼症,預防措施不可少,包括避免共用毛巾、眼藥水等,謹記時刻洗手及避免捽眼。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也可減少互相傳播機率。由細菌引起的紅眼症一般可以抗生素治療,醫生大多會處方含抗生素的眼藥水,讓患者使用約一星期。

MegaLife Vol. 295 November 2014

阿斯本雪山的世外桃源 過一個迷人的白色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