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reen Monday】中風成都市病榜首 營養師揭成因為少菜多肉

中風一向被視為老人病,但近年有年輕化趨勢,年輕患者佔總數約一成,並有上升趨勢,主因是不健康飲食及不良生活習慣,令年輕的三高及肥胖人口比例提高,增加中風危機。加上人類對肉類的需求大,喜愛吃肉而忽略了蔬菜,漸漸出現各類型的都市病,危害健康。

日前,有團體公佈香港人的5大致命都市病,主要成因為過量詮食肉類,而中風更超越癌症、心臟病,成為致命都市病的榜苜,名次順序為中風、心臟病、高血壓、癌症和糖尿病。

素食能減低患都市病風險

綜合多年的醫學、營養學、生物學研究指出,過量進食動物性食物,有機會危害人體健康。有營養師指出,由於動物性脂肪,如家禽肉類、奶蛋製品(牛奶、芝士、牛油)、海鮮等,會為人體帶來壞膽固醇、飽和脂肪及留式脂肪,會令動脈粥樣硬化,容易引發中風、心臟病和高血壓。

除了以上食物,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將加工肉類列作一級致癌物,進食午餐肉、加工腸、煙肉的禍害等同吸煙,過量服食容易致癌。加上在餵飼動物的過程中,商家為了令動物長速生長,會用上大量抗生素、疫苗、鎮靜劑、激素、荷爾蒙等,進食肉類就等同有機會將化學殘留一同吃進肚子,最終受苦的就只有人類。

為減低患上中風、癌症、心臟病等都市病,營養師建議人們積極實踐健康的素食習慣,即使未能茹全素,一星期至少1-2天食素皆可。在選擇食材方面,營養師建議選取天然未加工的整全食物(Whole food),及盡量把食材生食(Raw food);多進食菌類、豆製品等,可以攝取豐富蛋白質,而蔬菜的飽和脂肪偏低,膳食纖維高,有助身體排毒。

氣溫驟降需進補暖胃 3款養生粥食譜推介

【生活迷思】頭髮吹乾好定自然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