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食物安全】消委會:35款乾意粉有昆蟲碎片 其中23款驗有霉菌毒素

意粉是香港人最喜愛的主食之一,除了可以果腹外,意粉類的卡路里和升糖指數較低,是有助瘦身的澱粉質,深得不少女士們歡心。不過,消費者委員會(下稱消委會)近日就市面上35款乾意粉樣本進行測試,全部樣本均驗出輕質異物,包括昆蟲、囓齒動物毛髮、塑膠或金屬碎片等微細異物,其中以「出前一丁通心寶」含量最高,驗出有548枚昆蟲碎片。

意粉有蟲就不能食用?

消委會今日(16日)公佈,就市面上35款乾意粉類產品進行測試,包括長條形意粉、通心粉及螺絲粉,發現全部35個樣本都含有昆蟲碎片,其中日清食品的「出前一丁通心寶」和「瑪莎M&S」的含量最高,分別為548枚及271枚,令人感到震驚!

此外,消委會指23款樣本驗有霉菌毒素,14款則驗出草甘膦,不過以上的物質含量,都低於香港《食物內除害劑殘除規例》的標準,代表在正常食用的情況下,將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消委會續表示,由於昆蟲碎片及其他異物體積極小,需要用顯微鏡才能看到,而目前暫時未有研究指出異物對人體有害,加上在煮食的過程中,高溫沸水能有效殺死微生物及細菌,因此消費者無需過分憂心。

日清回應:測試誤將麥麩當昆蟲

在消委會將測試結果公佈後,日清食品在公司網頁上聲明,指已經隨即將同一批次的產品送往美國實驗室進行同一測試,結果證實相關產品符合美國食品藥品監察管理局所訂明的安全標準。

美國的測試結果與消委會的不同,極有可能是因為產品特別加入麥麩,相信消委會誤將麥麩當成昆蟲碎片,才會有測試誤差,並強調「出前一丁通心寶」絕對符合香港的法例及國際標準,著消費者安心食用。

【附3款抗癌食療】癌症病人要戒糖?拆解6大癌友飲食迷思

【一分鐘食材】減肥去水腫恩物:粟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