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腸道健康】吃了益生菌還是會便秘?一招教你保持大便健康

益生元
益生元website

益生菌是近年香港最受歡迎的營養保健食品之一。相信大家對益生菌「潤腸通便」的功用毫不陌生,但為甚麼我天天都吃益生菌,還會有便秘、腹瀉等問題?

原來「吃好菌不如養好菌」,益生菌除了靠外服攝取,更要在體內「養」出來,才能平衡腸道的益菌和壞菌數量。身體要養菌,絕對不能缺少這個秘密武器——益生元((Prebiotics)。

健腸運動教育及推廣中心指出,益生元是一種能被腸道內益菌分解和吸收的糖類,由於它不會被人體直接分解,因此可以完整到達腸道,直接成為益生菌的「養份」。有了充足的營養,腸道內的益菌會加快繁殖,維持免疫系統和幫助消化。

另一個鮮為人知的小知識是,益生元取自天然食物,當中更包括膳食纖維和寡醣。膳食纖維雖然不會被人體消化,但膳食纖維素卻能增加便便量和濕度,刺激大腸肌肉蠕動,使大便容易被排出體外。寡醣亦有類似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功效,而低聚木糖更被號稱「超強益生元」,穩定性極佳,功效性更是其他聚合糖類的接近20倍,因此,選購益生元產品時,可以留意成分表中有沒有低聚木糖呢!

  都市人經常三餐不定時,飲食又以多肉少菜為主,導致身體不能產生足夠的益菌。平日只要均衡飲食,多喝水多運動,就能改善現況。不過,如果想效果更佳的話,亦可以同時服用益生菌配合益生元,促進好菌繁殖,自然就能「吃好菌,養好菌」。

想知更多腸道健康的知識,就要隨時留意健腸運動教育及推廣中心的專頁喇!

Mouse

大埔天降老鼠?市民如何防範鼠患

屯門兆禧website

屯門逾四萬呎兆禧運動場開幕 藍色設計成打卡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