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精確醫療】肝癌,為什麼一發現就是晚期?

著名演員吳孟達於2月20日因肝癌入院,2月27日逝世,享年68歲。因肝癌病逝的名人還有很多,內地音樂人趙英俊因肝癌于於2月3日病逝,大家熟悉的演員沈殿霞、詩人汪國真都飽受肝癌的折磨。根據統計,全世界每年有超過50萬人罹患肝癌……

大多數肝癌檢查出為晚期的原因

首先,我們來簡單瞭解肝癌。肝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原發性肝癌(簡稱肝癌),有「癌中之王」之稱。但是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因此其出現問題時我們很難迅速察覺,早期肝癌無明顯症狀,只有當癌細胞不斷生長膨脹,「觸碰」到包膜,人體才會有痛感,而當大部分肝癌患者感受痛才做檢查時,已經處於中晚期階段了,從而肝臟還被人稱為「啞巴」器官。

其次,肝臟是人體再生與代償能力最強的器官,所以腫瘤在肝臟上長得很大時,部分病人的肝功能往往還是正常的,病人就容易放鬆警惕。肝癌的致病因包含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以及濫用藥物、暴飲暴、肥胖超重、不注意飲食衛生。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臟器之一,承載著人體主要的代謝功能,對我們極其重要。

肝癌的診斷及預防

然而,無論那種肝癌都可以儘早發現和預防。首先,為大家推薦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肝癌篩查」。如果是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攜帶者)應定期檢查體內乙肝病毒DNA定量及肝臟功能;如果是嗜酒者,應當逐步戒酒並定期檢查肝功能情況;如果已有肝炎或肝硬化的症狀,一定要進行B超和AFP(甲胎蛋白)定期篩查;即使沒有以上情況,40歲以上男性,50歲以上女性每年也應該進行肝癌篩查(B超、AFP篩查)。

此外,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則可以預防肝癌,不應濫用藥物、不吃黴變的食物。同時,一定要接種乙肝疫苗,注意檢測乙肝抗體。如果患有慢性肝病,包括慢乙肝、酒精性肝病等,更應當及早積極治療。

逝者已也,生者如斯。我們應當注意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肝臟無小事,希望每個人都遠離癌症。

【精確醫療】食物乳化劑與發炎性腸道疾病之謎思

【精確醫療】胃癌找上年輕人,早期發現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