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第一名估你唔到】日本網民票選Top10最有效減肥大法

減肥是女士們的終身事業,為了擁有健康的體魄,不少人都出盡法寶,務求令自己在最短時間內減最多磅數!坊間流傳不少減肥方法,到底哪一種最受女士們青睞?日本有網站早前作了一個調查,訪問了12,000位網友,綜合出10大最有效、最受歡迎的減肥方法,你又試過多少種?

第10名:一天只吃一餐

不少人認為致肥最大的原因來自食量,為了靚靚,就將一天三餐縮減為一天只吃一餐,認為吃得夠少,自然就能瘦下來,其實這個想法絕對是大錯特錯!

長時間沒有進食,有機會導致「膽生石」,因為當腸胃內沒有食物可以消化,膽汁就會積聚在膽囊內無法排出,嚴重更會造成急性膽囊炎、急性膽管炎,甚至死亡,千萬不要胡亂嘗試。

第9名:改變用餐順序

這個減肥方法,就是先進食熱量較低的食物,如肉類、湯水、蔬菜等等,最後才進食熱量較高的澱粉質,如白飯、粉麵等。很網友指吃完肉類、蔬菜後,已有飽肚的感覺,除了可以控制食量外,還可以減少澱粉質的吸收。不過這個最輕鬆的方法,是公認為瘦身效果最慢的方法,想在短時間內減磅的女士們要三思呢!

第8名:腹式呼吸減肥

根據《物理治療雜誌》於2018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瑜伽的「腹式呼吸」能有效地提升新陳代謝和身體攝氧量,提升燃燒脂肪的速度,令身體的休息代謝率提高,使人體即使不在運動期間也可以燃燒更多卡路里。

腹式呼吸法非常簡單,先吸一口氣,然後在呼氣時慢數8下,過程中可以把手放在腹部感受慢慢呼氣的感覺。日本有知名藝人就是透過「腹式呼吸」,每日做2分鐘,連續做7周,成功減了30公斤,成績相當驚人!

第7名:跑步減肥

跑步被譽為最有效的帶氧運動,很多人都喜歡在飯後到海旁慢跑1小時,除了可以減肥外,更能鍛鍊肌耐力和心肺功能。建議1星期最多慢跑3-4次,讓膝蓋和大小腿肌可以有適當的休息。

第6名:間歇性斷食

近年有不少日本人追捧以間歇性斷食減肥,這方法不用節食,而是一日裏只集中在數小時內進食。在斷食期間,身體會把肝醣消耗盡,把脂肪轉化成葡萄糖,能有效減少脂肪。

有興趣想試試間歇性斷食,可以依照《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所提供的入門菜單:

第一個月:每星期選5天在10小時內進食
第二個月:每星期選5天在8小時內進食
第三、四個月:每星期選5天在6小時內進食

第5名:戒零食大法

零食是一眾減肥人士的天敵!市面上大部分零食均高卡路里、高糖、高鈉、高油,雖然美味可口,卻極不健康,大多人在減肥期間都會戒斷一切零食、汽水,或食用一些較為健康、低脂的零食,如杏仁、核桃等。

第4名:戒食澱粉、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含有大量的「醣」,是致肥的元兇之一,有人提倡在減肥時不要進食所有含澱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減少攝取澱粉、碳水化合物的減肥方向是對的,不過完全戒絕,有機會出現反效果。想要減肥減得健康,可以選擇一些低升糖的澱粉質,如紅米、糙米、蕃薯等。

第3名:健身、增肌

近年愈來愈多人參加健身計劃,除了進行一連串的帶氧運動外,核心肌群訓練(Core Training)亦是大熱之選。鍛鍊肌肉,不只有助於減肥,而且會令身體的線條變得更立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肌肉訓練和帶氧運動的比例需達至2:1或3:1,才能事半功倍。

第2名:減糖減肥法

人體最大的熱量來源為糖份,攝取過多糖份會容易形成脂肪,因此減糖減肥法就成為了日本人追捧的減肥大法的第2名!

生活中充斥著大量高糖份的食物、飲品,要「一刀切」戒斷它們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如就由低糖或無糖飲品開始著手,或減少攝取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同時也要注意其他糖養的攝取,如維生素及蛋白質等,才能得到均衡營養。

第1名:步行減肥法

最受日本人歡迎的第1名竟然是每個人每日都會做的「步行」!這個減肥法是所有方法中最簡單、最便宜、最容易實行的方法,基本上無論男女老幼都適合。每日多花10-20分鐘步行,長期下來,相信一定會有顯著的減肥效果,心動不如行動,不如就由今天開始實踐吧!

【新冠肺炎】首現康復患者病情惡化 專家:提升免疫力可降低感染風險

【精確醫療】四份一港人有脂肪肝 — 肥人先會有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