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救膚手記】矯正護膚誤解

當我們一聽到護膚,我們便很容易被市場或坊間誤導,護膚只是女生愛美才做的。我以往對護膚都會都有這樣的誤解,但當我真正了解護膚,加上累積了多年護理皮膚的心得後,我有不同的想法。第一,護膚除了是扮靚之餘,其實更是我們保護自己、讓自己更健康的一環。我們身體由不同的細胞組成,有五臟六腑、不同的器官,而皮膚是我們人體一個最大的器官。我們對吃的喝的,進入肚皮的東西比較講究,但我們對皮膚吸收的護膚品就態度隨便,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既然皮膚是我們人體的一個最大的器官,何以我們卻忽略去保護它呢?所以,無論男女老少也需要呵護及悉心照料我們的皮膚,以達至全體健康。

Young person suffering from itching on her skin and scratching an itchy place. Premium Photo

皮膚是我們的門面,當皮膚出現一些問題時,不只讓人感到不適、心情不愉快,而自信心也相應被拉低。在別人眼中,當看到有人皮膚出現問題,也會感到不舒服,聯想到疾病,從而產生抗拒感或戒心,給別人提供了一種不好的印象。所以做一些基本護膚是必須的。

Top view of spa element collection Free Photo

第二,也有人對不同性質的皮膚護理有誤解。有些油性皮膚的人會説,既然都油光滿臉,就不要再塗上護膚品,搞不好更油上加油。但其實皮膚底層缺水,身體為了不讓皮膚因乾燥而破裂,就會啟動自動保護機能,導致皮膚表皮出油。所以,油性皮膚的人更需要保濕,他們要用能夠做到深層保濕的精華油及日霜和晚霜去潤澤肌膚。而乾性皮膚,代表著底層缺水,這種皮膚的人固之然要做好保濕,同時更要用做到滋養效果的護膚品。換言之,優質的護膚品對皮膚的健康是至關重要。我們做選擇時就要留意,要小心選擇不引致堵塞毛孔的產品。而全天然,植物成份的產品則較為容易被皮膚吸收。

第三,冬天也要做好防曬。就算冬天的陽光不大,但紫外線也一直隨陽光而存在。所以不論春夏秋冬,四季也要注意防曬。我們也會只顧著臉部的防曬,忽略了一些細微的部位,例如:唇部。唇部也是皮膚,也會被太陽照射到,所以也要注意唇部的防曬。有一些關注癌症的機構,做了一些統計,很多有做防曬的人也忽略了唇部、頸部和耳朵部位。所以提醒了我們,要格外注意皮膚所有部位的防曬,全面保護皮膚達致個人整體最健康的狀態。

資料提供:


Winnie Frain
由財務會計轉為企業家。崇尚天然健康的優質生活,在2014 年創辦Wiselife Group,目的是將解決了自己多年敏感皮膚煩惱的優質天然護膚產品及優化體質的營養食品分享給朋友。是香港女青年商會2011年的會長,致力公益事務,希望令世界更和諧美好。

【大健康面面觀】健康消費者的行為經濟學

【綠色經濟園】環保——白色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