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張世華醫生】捐大便可以賺錢又救人?先看看你夠不夠資格

【張世華醫生】捐大便可以賺錢又救人?先看看你夠不夠資格

有一種常見的內腸道感染菌叫做「難辨梭菌」,高危組群包括長者、慢性疾病及炎症性腸患者等。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數據,平均一年有170多宗病例,亦曾在護老院社爆發,但由於這類感染並無明文規定要通報,所以確實數字應該會再更高。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醫生指出單靠一般藥物治療未必能夠徹底根治病痛,甚至長期服用抗生素有機會引起嚴重難辨梭菌感染,所以「糞便移植」成為了最後手段,亦是病人的救命稻草。

甚麼是糞便移植?

健康人的糞便裡含有多達數億個微生物,可以幫助患者抵禦腸內的壞菌。香港早在2016年已經建設了亞洲首個糞便捐贈銀行——亞洲益菌中心(Asia Microbiota Bank)。致力於透過提供安全、可靠的糞菌給醫療機構和研究機構,從而促進人類健康,為受難於嚴重難辨梭菌感染的患者給予希望。

而為了鼓勵更多市民參與捐贈糞便,提升患者得到治療的機會,亞洲益菌中心現正招募健康人士向糞菌銀行捐贈糞便。如果成功參加捐贈計劃,捐贈者每月可賺取高達$4,800港幣!

張醫生提到糞便捐贈的條件,會相比起捐血更加嚴苛。除了基本的身體健康之外,更要保持良好的排便習慣,以及不帶有任何傳染病癥。此外,亞洲益菌中心也在官網列出了捐贈者要求:

  • 擁有健康的消化系統
  • 捐贈者年齡需介乎18-50歲
  • 身體質量指數(BMI)< 30
  • 過去3個月內未曾服用過任何藥物和抗生素

如果符合以上條件,又想成為捐助者挽救生命的話,可以到亞洲益菌中心官網填寫報名表。捐贈者的糞便將會被用作治療艱難梭菌感染患者,甚至有機會經由實驗研究,成為治療其他消化系統疾病的關鍵。

嗚謝:精確醫療 Exact Medical

【飲食迷思】喝果汁v.s.吃水果

【一分鐘食材】集美顏、瘦身、護心臟於一身:牛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