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健康迷思】保暖喝酒還是喝薑茶好?

昨天是冬至,香港的天氣相當寒冷,最低氣溫只有13度,團圓之際記得要注意好保暖,以免風寒入體!除了多添衣,有人說喝點酒,能有助身體保暖,又有人指飲用薑茶有助驅寒,到底哪個比較好?

答案是:喝薑茶。

不少人認為酒精下肚後,會加速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讓平常冰冷的四肢因為血液流動的關係變得暖和。不過在醫學的角度,酒精其實會使血管擴張,身體只是暫時感到溫暖,喝愈多會愈冷,更容易散失熱量。如果飲酒過量,反而會有體溫驟降的危險,身體在抵抗寒冷會有的顫抖反應也會變差,更容易造成失溫。

相反,生薑中的「薑烯酚」和「薑酚」,攝取後人體的微血管會擴張,促進血液循環,讓體溫升高,藉此改善手足冰冷、預防感冒。喝一口熱薑茶,就能讓口中溫度上升,擴散到脖子、肩膀、手臂,甚至上背部,不但能讓身體溫暖起來,也能舒緩疼痛的感覺。最好喝完之後起身動一動,保暖效果更好。

不過,如果腸胃功能不好,則應該盡量少吃薑湯、薑茶,或是薑母鴨等刺激性飲料及食物,以免腸胃道更加不適,造成腹痛腹脹。

【Wenno x MicrobeFENCE】聖誕傳心意 禮物包 “轉贈” 義賣

【素食者都啱】解饞又養生 3款飯後甜品食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