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健康自我檢測】 原來較鬧鐘起身會影響健康? 想身體好這些壞習慣都不要犯

自律神經是維持身體的生理機能能正常運作。若果自律神經失調,就會令身體器官受損。很多人都以為失調是年老後的必然變化,但其實多是由生活習慣所引起的。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的刺激、較大波動的情緒亦容易令自律神經失衡。因此不想年老時負起各種疾病,以下綜合的幾個壞習慣,就要好好注意了!

素食習慣

當自律神經因為日常生活過度操勞時,身體中的活性氧就會增加,因而損傷到身體組織與器官。而日本有研究就指出,攝取含組氨酸二肽的食物就可削減疲勞感,而大部分的食物都是從肉類或魚類中吸收。素食者應注意補充魚類。

長時間專注工作

長時間集中於工作中讓我們身體維持在緊張狀態,會刺激交感神經,令心跳數和血壓上升。而且,這種狀態亦會擾亂自律神經系統的工作。因此,當發現自己的專注力下降時,應先讓自己休息,以免身體過度操勞而得不償失!

周末來個小旅行

旅遊時身心放鬆,應該對身體更好吧? 旅行的確是個很好的休息方法,只是兩天的時間太傖促,容易因為了追趕行程而得不到真正的放鬆。而且,旅行時我們容易感到興奮,令自律神經長期處於興奮狀態。若這種狀態若持續太久或太頻繁,就無法馬上恢復。而假期過後我們需要立刻回到日常工作,就會令身體更感疲勞。因此,計劃旅程時還是以三天以上,讓自己能夠放慢節奏享受旅程!

專注工作,把飲食擱一邊

為了把工作完成,我們常常把進食擱一邊,想先完成工作再解決飲食。不過,長期不進食會令血糖值下降。身體為了提高血糖值,就會分泌促糖素,令血糖波動較大。因此在工作期間未必能抽身吃飯,但也可透過零食或飲料補充能量,讓血糖和自律神經系統保持平衡。

吃飯太快

吃飯的速度太快會令消化自律神經系統負擔過重,影響身體器官的運作。因此,嘗試放慢速度吃飯吧! 吃飯時不用手機會令你的進食節奏慢下來。

較鬧鐘起床

突發的劇烈聲響等於危險來襲的信號。此時交感神經就會自然地進入備戰狀況,心跳與血壓急速上升。如早上習慣以鬧鐘叫醒自己,會令自律神經系統失衡。其實光線就是大自然最好的鬧鐘,習慣讓光線讓自己能夠自然醒,這樣才有足夠的精神應付一天的勞動。

【心理測驗】一個圓形測出你係自由派定係保守派?

聽歌、擋太陽只需一鏡在手 Bose AR無線耳機太陽眼鏡帶來全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