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一文拆解!】預防骨質疏鬆 除左飲少D咖啡仲可以點做?

骨質疏鬆這個名字大家並不陌生,隨著年紀增長,骨質密度減少,就會導致骨質疏鬆。不過骨質疏鬆並沒有明顯的徵狀,到發現的時候可能已經伴隨骨骼疼痛。因此要保護我們的骨骼健康,從現在就要開始! 除了少喝咖啡,還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呢?

什麼是骨質疏鬆?

人體的骨骼由造骨細胞及破骨細胞不斷進行新陳代謝,而達致平衡狀態。但隨著各種因素影響,患者的骨質密度減少,骨骼結構變得脆弱,導致骨質疏鬆的情況。除了透過儀器檢測外,骨質疏鬆並沒有明顯的徵狀。不過骨質疏鬆的患者會較容易出現骨骼疼痛、骨折的情況。

骨質疏鬆的成因

隨著年齡上升,患上骨質疏鬆的機會會增加。現時,在50歲以上的年齡層中,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及十分之一的男性患上骨質疏鬆。而女性患上骨質疏鬆的機會較多,因為女性在更年期後,雌激素水平會下降,減慢破骨細胞的生長,令骨質流失比新生的多,從而導致骨質疏鬆。

除此之外,都市人的生活習慣,例如飲食營養不均衡、甚少曬太陽及做運動,令他們沒有吸收足夠鈣質流的。加上有不少人以咖啡提神、以茶代水,加速骨質的流失。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由於骨質疏鬆並沒有明顯的徵狀,因此只能透過定期檢查來秦測骨質密度。醫學上目前可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DEXA)及超聲波儀器(QuantitativeUltrasoundQUS)來診斷及監察骨骼情況。不過,要真正避免骨質疏鬆的情況,就要從日常生活中著手。

補充鈣質

牛奶、豆製品如豆腐、豆漿、果仁類等含有豐富鈣質,應多攝取此類食品,以鞏固骨骼。 

咖啡儘量少喝

雖然現時沒有直接的證據指出咖啡導致骨質疏鬆,不過咖啡因會促使大量水分排出體外,令體內鈣、鎂、鉀等電解質流失。如果本身攝取不足夠鈣質,咖啡又幫你排走體內的鈣,就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了。

曬太陽

每日至少有15分鐘的戶外活動或曬太陽,令身體產生維他命D,以促進鈣質吸收。

多做運動

英國有研究發現,有規律負重運動訓練,有助提升骨質密度,令骨骼變堅硬。而且負重運動能訓練肌肉的耐力和強度,減低受傷的機會。

台灣出版社推出測驗 測你的自尊程度有幾高?

【你並不孤單】這幾種寂寞你都有試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