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一分鐘食材】開心減肥營養量高:香蕉

香蕉原產於亞洲東南部亞熱帶範圍,遍布印度群島、大洋洲等地區。原生的野蕉剝落後充滿種子,不像今天的皮薄肉厚,經過人類多年的培養和改良,才漸漸中出今天黃色的樣子。

香蕉營養豐富,身上擁有人類所需要基本的營養成分。他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果肉中含有果膠,能充分潤腸,帶走廢物,有很好的通便效果。香蕉同時含有寡糖成分,能降低長度的壞菌,增加長度好菌,近年社會關注長度健康,香蕉自然也受到重視。

香蕉當中還有一種化學成份叫做血清素,血清素是一種能調節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當人體血清素濃度增高時,就會產生愉快的感覺,因此也有「快樂荷爾蒙」之稱。

人體的血清素濃度低下時,會容易抑鬱、心情變差、對記憶力也會有影響。透過吃香蕉,可以改善身體中的血清素,令香蕉也有「解鬱食品」這一稱號。

主要營養素

  • 維他命B6
  • 維他命B1
  • 維他命B2
  • 維他命C
  • 鈣質
  • 纖維素
  • 碳水化合物

當造時期:5月至8月

揀選的準則
光滑無撞傷,蕉柄無泛黑,蕉頭綠色、沒有枯黃或變黑,符合以上就是一條好蕉。

效果、功能
抒壓解鬱、增強免疫、幫助減肥、促進腸道蠕動

食香蕉的一點顧忌
香蕉含有豐富的糖及纖維質,有利於消化及通便,不過,在空腹狀態下食香蕉,由於腸胃內沒有食物可以一同消化,香蕉增加腸胃的蠕動速度後,反而會令腸胃增加更多負擔。

此外,香蕉是怕冷的熱帶水果,將香蕉凍過,會破壞其營養成份,肉質會變爛,更容易患上腸胃的疾病。

專業建議的煮食方法

晚餐前兩蕉
在日本10分流行的減肥法,去年日本女星深田恭子用香蕉減肥減去了12公斤,掀起了熱潮。日本腸道醫師松山恒夫提供了一個相關方法:晚餐前食兩條香蕉,飲200毫升水,令大腦產生飽足感, 30分鐘後才去食飯,可以減少食量達到減肥效果。

小貼士:梅花點
香蕉成熟程度不同,功效也有不同。剛熟成的香蕉,升糖指數較高,較容易消化。而梅花點的熟蕉則含有更多抗氧化物,不過,因為熟蕉會流失部份微量元素,在購買前就要揀清楚了。

【科技惹的禍】長期玩手機令尾指彎曲 3個方法教你紓緩「手機尾指」

【宜盡早求醫!】4個最容易忽視的心臟病癥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