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一分鐘食材】改善腸胃、減肥好幫手:淮山

淮山(或稱山藥)是原產於中國大陸黃河流域的食物,他最早在《本草綱目》及《神龍本草經》稱其「懷山藥」。其實坊間對於「淮山」和「山藥」一直有爭論,一般認為「淮山」是「山藥」約定俗成的名字,但是在中醫角度,「淮山」是一種有藥用價值的藥材,它僅能是出產知安徽才能稱呼為「淮山」,在非原產地培育的薯蕷類植物,就只能稱作「山藥」。於是,亦有另一個分法,「鮮淮山」(山藥)代表食用,乾淮山麩炒淮山為藥用。

中醫認為,淮山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對於脾胃虛弱、倦怠無力、食欲不振、久泄久痢、肺氣虛燥、下肢痿弱、消渴尿頻、帶下白濁等癥狀,具良好的改善功效。在現代醫學角度,則認為新鮮淮山的黏液部份可以減緩糖分吸收速度,對調控血糖、調節體重有一定幫助。

主要營養素
膳食纖維
蛋白質
維他命B6
消化酶
葡萄糖
氨基酸

當造時期:3-4月、11-12月

揀選的準則
頭部有點扁、有點彎,啡黃色,莖部夠直,夠硬夠實,就代表這條山藥生長得比較好。

效果、功能
改善腸胃
改善精神
調節體重
益氣補腎

淮山的小知識:
紫薯「撞樣」的朋友

跟不少植物一樣,山藥也有變種,他就是「紫山藥」。由於坊間稱他做「紫心番薯」,令它跟紫薯「撞樣」也撞名,於是也引起不少混亂。實際上紫山藥含有紫色花青素,可協助心血管的健康,功效和一般山藥一樣,健脾止瀉、益肺滋腎。想食山藥又轉口味的朋友,不妨試一試。

專業建議的煮食方法:
經典淮山杞子響螺瘦肉湯

山藥既是中式食材,煲湯就最營養,這湯水適合秋冬飲用,多飲更可改善大便秘澀,枯燥肌膚。做法如下:先將淮山去皮,洗淨切塊,杞子浸水,瘦肉汆水,響螺解凍後汆水,紅棗去核。所有材料放入煲內煲兩小時即可。

一招防止去皮時手痕痕

試過將淮山去皮時手痕?因為淮山皮表面有很多黏液,黏液含有大量植物鹼,會刺激皮膚引致發炎或痕癢。所以在處理之前,不妨帶手套,或者用白醋清洗痕癢部份,減少接觸。

88歲腦退化藝人李香琴逝世 一文睇清腦退化症的4大種類+治療方法

【精確醫療】肝纖維化不可逆轉 無創Fibroscan可助及早發現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