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8種濕疹不能碰的食物

由夏轉秋都是濕疹的高峰期,隨著氣溫和濕度的改變,濕疹都較容易發作,人體在秋天不僅皮膚較乾燥,皮脂腺的分泌也會減少,肌膚少了油脂的保護,而引起痕癢症狀。

引起濕疹的原因主要是環境、體質、飲食,尤其食用容易導致過敏的發性食物,可能誘發或使濕疹更嚴重,對於這幾食物尤其要戒口。

1. 辛辣刺激食物

不要吃蔥、大蒜、生薑、辣椒、花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耗陰助陽,對濕疹是一種刺激,應該避免食用。

2. 酒精

酒精含有乙醇,有很強的刺激性,會損害人體黏膜,濕疹患者在飲酒之後,常常會因為黏膜器官受到刺激傷害,而引發濕疹的蔓延。

3.寒涼食物

魚蝦蟹、柿子、冬瓜、苦瓜、西瓜等,屬性寒涼之物,會影響脾胃運化,損陽氣。本身脾胃虛弱的人吃用後會出現腹瀉、胃脹,海產類食物容易惹濕。

4. 芋頭

芋頭黏滯,古籍中亦明言生吃有毒,即使煮熟,食用後也容易導致滯肚,阻礙脾臟的去濕功能,使人體之濕毒更難消除,助長濕疹。

5.糯米

糯米性溫,多食令人濕熱,與芋頭一樣,亦是黏滯之物,容易加重人體濕熱之性。除濕疹外,患有口腔或皮膚潰瘍、甲狀腺腫大者亦應避免食用。

6.牛奶

不少研究已經指出,大部分亞洲人均無法消化牛奶中的主要成分,飲用牛奶及奶類製品後,會出現消化不良、腹瀉,甚至過敏等不適。大部分濕疹患者是過敏體質,因此不建議飲用牛奶。

7.榴槤

榴槤性溫,有補火助陽的功效。對於身體有明顯積熱的濕疹患者會進一步加重積熱,使濕疹一發不可收拾。

8.麵粉製品 麵粉製品含有不少添加物,大多包含牛奶,對濕疹患者非常不利。砂糖、甜品都是濕疹忌吃,除了會加重濕邪,也容易滯胃。

寶藏水果釋迦功效多 維生素C多蘋果「34倍」

不吃肉等於欠蛋白質?5大素食者高蛋白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