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飲黑糖薑母茶能紓緩經痛?中醫:過度飲用容易上火!

女生一個月總有幾天「不方便」,有的只會感到輕微的不適,有的更會出現嚴重經痛,就連下牀的力氣都沒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遇到經痛問題,有人會選擇服用止痛藥,有人就會飲用「黑糖薑母茶」以紓緩痛楚,到底這茶是否真的有效呢?平日女生又該如何做,才可以預防經痛?

經痛是女性月經來潮期間出現的疼痛,通常在月經來的時候開始,典型的癥狀大約持續不到三天,痛楚通常出現在骨盆或下腹部,伴隨著其他的癥狀可能包括背痛、腹瀉與噁心等。服用止痛藥的確能有效減低痛楚,不過習慣性服用止痛藥,身體慢慢會對藥物產生「耐藥性」,久而久之止痛的功效就會消失,所以如非緊要關頭,大部分女生都不會選擇服食止痛藥。

坊間一直流傳,飲用「黑糖薑母茶」可以減低月經痛症,不過台灣有中醫師指出,這飲品有暖胃、驅寒功效,的確適合小腹冰冷人士飲用,然而只是治標不治本,還會引發其他問題。

然而,黑糖薑母茶一般以老薑及黑糖煲成,過度吃薑容易「上火」,而過度服用黑糖也會加重體內濕氣。建議不要迷信黑糖薑母茶是萬能良藥,雖然可以暫時紓緩經痛,卻治標不治本,而且會引發其他副作用如喉嚨痛、生「飛滋」等。

日常6個方法 助預防經痛

與其在月經來潮時才想盡辦法減輕痛楚,不如在日常生活注意以下這些事項,養好子宮,才是真正治標又治本的方法。

  1. 避免穿露臍裝及超短裙,以免寒氣趁機入侵子宮
  2. 少吃寒涼食物(如大閘蟹、西瓜、刺身等)
  3. 少喝冷飲
  4. 月經期間少吃生冷食物(如沙律、雪糕)
  5. 保持良好運動習慣
  6. 平日避免沖冷水澡

【張世華醫生】關注小腸健康 認識3大小腸檢測方法

發現治療癌症新方法 英國科學家:研究成功或成抗癌「萬能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