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膽固醇對身體唔好? 拆解膽固醇常見迷恩

膽固醇高是許多都市人常遇見的問題,需要透過降膽固醇藥來控制膽固醇水平。亦因為如此,許多人聽到膽固醇三個字就已經感到害怕,今天就來好好拆解膽固醇的迷思吧!

膽固醇對身體不好?

膽固醇協助細胞生成,亦是合成維他命D、膽汁和部分荷爾蒙的主要元素。因此,膽固醇擔當人體的重要角色。只是當膽固醇過高的時候,才會對身體造成損害。

什麼是「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

膽固醇一般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 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兩類,前者會在血管裡沉積形成脂肪塊,引致動脈硬化,增加患上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因此被稱為「壞」膽固醇。而後者可將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帶走運回肝臟,被譽為血管清道夫,是「好」膽固醇。

膽固醇來自哪裡?

很多人覺得膽固醇來自日常飲食,但其實超過七成的膽固醇都是由肝臟生成,只有約兩成是來自食物攝取。膽固醇多是由人體自行生成。

少吃高膽固醇的食物有助降低膽固醇水平嗎?

有研究顯示,單是減少攝取膽固醇未必能降低膽固醇水平。因為由食物組成的膽固醇只佔少數。不過,攝入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卻會製造更多膽固醇。相比高膽固醇食品,真正要留意的是飽和脂肪的含量。

如何控制膽固醇

  • 少吃含高飽和脂肪食品(如動物內臟、肉類、忌廉),改以不飽和脂肪食品代替 (不飽和脂肪小食清單)
  • 烹調時儘量清蒸、水煮,避免油炸、油煎。
  • 多運動(散步、快走皆可),有助消耗熱量、減走脂肪
  • 定時檢查及吃藥: 高膽固醇者可透過服藥控制膽固醇水平,而且一旦開始服藥,不要毅然停止。

荷蘭將300多個車站變成迷你養蜂場 車站頂種盆栽推城市養蜂

面對人生心好累? 這四個想法提示你需要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