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能換你全晚安睡的白噪音

港人節奏急速,平日工作忙碌,有飽足的睡眠來開展新的一天十分重要,但壓力太大,或是手機不小心滑太久,也會導致睡不安,優質睡眠品質是消除疲勞的關鍵,房間「太安靜」有時反而會更難睡著,許多失眠患者會利用聽音樂來幫助入睡,但是音樂旋律有時候反而會影響培養睡意,所以有些人會藉由聽「白噪音」入睡,到底這個噪音可以讓人如何安睡?


白噪音是一種「嗡嗡嗡」的規律聲音,讓淺眠的人比較不會受到干擾,改善睡眠品質。白噪音的頻率保持一致的聲音,像是重複撥放海浪聲、雨聲等,這種一致性就像一道牆壁,能夠掩蓋環境中大部分的聲音。當周遭的噪音發生變化時,並不容易聽到,例如旁人的打呼聲、狗叫聲,或窗外經過的車聲等等,可避免睡眠被干擾。而就算被吵醒,白噪音也可使人更容易再次入睡。

白噪音的音頻是20-20000HZ,而人類的耳朵在每一瞬間智能處理一定數量的音頻,這導致其他噪音在白噪音下變得模糊,當我們的大腦注意不到它們,睡眠就不會被幹擾了。比如說,在夜晚漆黑的房子突然開燈,我們會覺得很刺眼,但在充滿光線的白天開燈,就不會太注意到變化。所以說,白噪音的圍繞下,我們很難警覺,自然就可以安然入睡了。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統計,美國每20人就有一人利用白噪音改善睡眠。Journal of Caring Sciences研究發現,在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患者的房間內撥放白噪音,他們的睡眠品質比房間內沒播放白噪音的更好,睡眠時間也較長。因此許多研究員認為,白噪音能夠掩蓋環境聲音,幫助患者入睡,即使在嘈雜的醫院環境中,也能保持睡眠狀態。另外,神經學先驅期刊(Frontiers in Neurology)指出,白噪音在失眠症患者身上,也能發揮助眠效果,研究發現,伴隨白噪音入睡的失眠患者,減少許多淺眠階段的時間,並且整體的睡眠品質和時間都獲得改善。

除了改善睡眠指數外,白噪音也可以用來提升專注力。處於非常安靜的環境之下,只要有一點點風吹草動,都會分散我們的注意力,甚至連針掉到地上的聲音都能聽到,白噪音運用了遮蓋聲音的原理,能改善專注力不足的問題。此外,新手爸媽安撫不了寶寶,或是寶寶睡不安穩的時候,也會選擇用白噪音,是因為寶寶在媽媽肚子時,沒聽過外面世界的聲音,而肚子裡比較像是白噪音的環境,寶寶比較熟悉,也就可以安定下來。

正確清洗蔬果方法 安心食用好放心

還在傻傻分不清?紫薯、紫心蕃薯大解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