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翻轉空間】由燈光和佈置建立良好工作氣氛

上回介紹過如何妥善運用空間,使員工有更健康的生活模式。今期就和大家分享如何調節辦公室的工作氣氛,使員工投入工作的程度大大上升。

工作氣氛對員工投入工作的程度很重要。辦公室的燈光和佈置十分影響一個工作環境的氛圍。假如整個辦公室也是昏暗一片,裝飾佈置沒有一點色彩,想必辦公室的氣氛必定是一陣愁雲慘霧。沒有一點生氣和色彩會令環境變得嚴肅甚至死氣沉沉,員工自然亦沒有心機工作,亦可能會覺得壓迫,對辦公室沒有歸屬感。

不想辦公室變成員工每天想著擺脫的地方?怎樣才能使員工投入工作?辦公室的燈光和佈置的色調有著重大的責任。外國有研究指出辦公室的燈光除了在健康及視力層面上影響員工外,太暗的燈光還會使他們情緒變差,影響辦工效率。很多員工指燈光對他們工作很重要,部份受訪者更認為良好的燈光照明會使他們在工作上更愉快。

因此室內設計師對燈光和佈置也有十分嚴格的要求。盡量利用辦公室窗外的環境,引入自然光線,不單讓人放鬆精神,享受充沛的日光更可讓人體吸收維生素D。但是室內的燈光並不宜使用暖光,因為暖光給人一種柔和的感覺,長時間在這種燈光下容易使人犯睏,降低工作效率。而明快的冷色燈光,則更有助於集中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因為明亮、乾淨、簡潔的光線讓人更容易進入專注工作的狀態。

在選擇顏色方面,暖色系的主題和擺設會比較活潑和舒服,不會太沉實和死板。陳設及裝飾除了可美化空間,功能性的陳設更可幫助辦公室環境有條而不紊。靈活地應用一些裝飾品,例如是帶有藝術造型的文件夾和筆筒等,不但可使空間更有條理和方便,更可使整個工作環境更賞心悅目。在燈光和佈置兩者配合下,可營造更舒適的工作環境,減少員工的工作壓力。

諾汶室內設計公司(Nomad)的創辦人,在室內設計擁有20年經驗,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致力打造出舒適健康的工作環境。很多有名的企業亦曾與Nomad合作,如招商證券(香港)有限公司NuSkin,Migros等等。對Mandy而言,「做生意從來不是只求賺錢」,在很多廠商以利潤極大化為目標的同時,Mandy願意將Nomad每項目的收入捐贈出0.5%到不同的慈善機構。

【翻轉空間】設計思維5步驟

將香薰塗在這
有效改善荷爾蒙失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