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經常胃酸倒流容易患食道癌 6種食物一定要戒!

香港人生活節奏快,令飲食不定時,加上工作壓力大,又常加班捱夜,令正餐變消夜,進食後又馬上去睡覺,令胃部所承受的壓力極大。曾有研究指出,一周出現1次或以上的胃酸倒流,患上食道癌的機會比正常人高出7.7倍;假如夜晚經常出現「火燒心」癥狀,患癌的風險更高達10.8倍。

胃酸倒流是很多都市人都曾出現的情況,指胃酸或胃液倒流進入食道而引致的不適,通常伴隨胃部的酸氣或感覺喉嚨有酸液湧出。生理上,食道並不能如胃部一樣抵抗胃酸侵蝕,容易受到刺激。

胃酸倒流所引起的灼熱不適通常出現於胸骨至喉嚨部位,患者通常感到灼熱或受壓的感覺,而痛楚來得比較急和快。部份患者可能感到苦澀或酸味湧上喉嚨。

中醫「吳茱萸湯」比西藥有效

治療胃酸倒流,在2019年中國醫藥大學作了一項研究,發現中醫的「吳茱萸湯」,比西醫的Omeprazole(氫離子抑制劑PPi),藥效持續得更久,能在效改善胃酸倒流問題。根據台灣中醫藥司資料,吳茱萸湯源於「傷寒論」,效能為溫中補虛、降逆止嘔。脾胃虛寒、食穀欲嘔、吐利煩躁、手足厥冷、乾嘔吐涎頭痛者,都可以服用。

除了藥物治療,我們在日常生活也要注意飲食,避免進食以下6種刺激腸胃的食物:

1. 容易刺激交感神經興奮的飲料:如咖啡、濃茶。

2. 容易刺激傷害胃壁的辛辣食物及佐料:如辣椒、蔥蒜。

3. 容易增加胃酸分泌的酸性水果:如檸檬、奇異果、熱情果。

4. 酸性飲料:如醋、碳酸飲料。

5. 酸化快的食物:如牛奶。

6. 堅硬難消化的食物:如糯米製品(糉子、米糕、油飯、麻糬)。

【減肥不捱餓】減脂、增肌各有食法 台灣營養師分享10個減肥餐單

【醫療科技】澳洲科學家研發首個「人類仿生眼睛」 盲人有機會重見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