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眼睛看到漂浮物?飛蚊症是甚麼?

你有沒有試過覺得視線中有像小蟲或透明黏液的漂浮物?但當你想要仔細看的時候它又會消失,轉移視線看向其他事物的時候它又重新出現。不是你的眼睛髒了,你看到的是一種常見現象,飛蚊症。

你見到的東西並非真正的蚊或蟲,你所見到的漂浮物就存在於眼球中,這些漂浮物會不斷的變形,可以呈點狀、線狀、環狀、蟲形狀等。這些漂浮物是一種極小的物質,它們可能是一些組織、紅血球或蛋白質,而這種物質投射到視網膜上,就會形成陰影。它們懸浮於眼內的玻璃體,會隨著眼球移動。一般時候人們都未能察覺它們存在,但當它們靠近視網膜時就會變得可見。

當人盯着光亮的事物或景物如空白螢幕、雪或晴空時,眼睛就如看着一個純色背景,那麼這些所謂的「飛蚊」就會變得非常明顯。眼睛在看到光的事物時,瞳孔會收縮,這時候眼睛就像聚光燈一樣,使漂浮物更加明顯。

另有一種視覺現象與飛蚊症十分相似,稱為藍天內視現象,當你仰望天空時,會看到小光點快速閃動。與飛蚊症不同,眼睛看到的並非陰影,而是一些移動的小開口讓光進入視網膜。這些開口是由白血球造成,白血球穿梭在視網膜表面的微血管,但有時白血球可以大到填滿整個血管,繼而形成了一些空隙。由於白血球不會吸收藍光,當藍光穿過白血球和空隙時就會在視野中形成光點。而堆積在白血球身後的紅血球則會吸收藍光,所以有時候或會看到光點後有條黑尾巴。如果看着一大片藍色螢幕,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個現象。

每個人都會經歷這些現象,但每個人看到的程度都不同,一般的「飛蚊」都會被我們的大腦忽視,但如果這些「飛蚊」的數量太多或範圍大到影響視線,那你應尋求專業協助,因為有可能是因為其他疾病造成。

地質學家切開火山石 發現曲奇怪喺入面!

清潔動脈的食物有哪些?幫你預防心臟病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