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滿腹縮便?幾個小妙法助你輕鬆排便

便秘的問題令人困擾,除了令體重增加,身體內積聚滿滿毒素,容易衍生更多健康問題。因此,有便秘問題就應多加努力。

便秘的六項標準: 

  1. 超過25%情況,需要用力排便。
  2. 超過25%情況,糞便過大或過硬。
  3. 超過25%情況,排便後仍未感到舒解。
  4. 超過25%情況,感覺肛門或直腸有阻塞。
  5. 超過25%情況,需要以手指輔助排便。
  6. 每週排便次數小於3次。

如這六項中出現兩項或以上,就是便秘。若果長時間出現便秘,就要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讓腸道保持暢通。建議可吃豆腐、牛蒡、蘆薈等,幫助體內毒素排出; 也可以在料理中加入芝麻,因為芝麻含油脂,有助潤滑腸道、更容易排便。

排便megalife的圖片搜尋結果
你有以上的壞習慣嗎? 如果有就記住爪今日起改善壞習慣。

除此之外,排便時亦可按壓氣海穴( 肚臍下兩隻手指的位置)或天樞穴(肚臍左右兩隻拇指位置)促進腸胃蠕動。

排便前以手輕按腸道,亦能刺激腸胃蠕動,更易排出。

按著圓點上的順序重複按壓,每點按約2-3秒。由小腸(啡色線)、大腸(粉紅色線)、乙狀結腸(亮藍色)順序按壓。

排便megalife的圖片搜尋結果

每天早上醒來,抽十分鐘時間,可於床上或者瑜伽墊上進行。

  1. 平趴在床上/墊上,肚臍向下
  2. 往左翻滾,然後回到初始位置。再向右翻滾,回到初始位置。
  3. 重覆翻滾動作五次

這套動作看似簡單,其實原理是利用趴下的動作,令腹部微微受壓,刺激腸胃蠕動。當遇有便意時,一定要趕快去廁所。因為錯過便意後,留在體內的糞便中的水分就會被大腸吸收,令糞便變得又硬又乾,才會難以排便。


情境心測! 測你的撒謊指數有幾高

【聖誕去哪兒】西貢鹽田梓藝術節 體驗自然鄉郊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