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減肥4招控制肌餓感!肚餓可能是身體在騙你?

控制飢餓感
控制肌餓感

減肥時最大的敵人就是肚子餓,要控制飢餓感,首先要了解為什麼會覺得肚餓。飢餓感在正常情況下,是身體因為需要食物而發出的訊號,促使你進食以提供能量結身體運作。

何謂「假飢餓」?

不過,亦有些時候是明明吃飽,卻仍覺得「餓」?這就是假飢餓了。所謂「假飢餓」,指的是身體在無進食需要下,因為心理或血糖水平浮動,而錯誤發出的訊號,令你以為自己未吃飽,而過量進食。最常見的情況,是大量進食後,因為血糖急升,身體要分泌大量的胰島素來平衡血糖,令血糖快速下降。當體內的血糖水平急劇波動,就會導致「假飢餓」出現,明明吃飽都剛得肚餓。

4招控制飢餓感

1. 喝水

大腦很容易會將「口渴」與「飢餓」混淆,當身體缺水的時,可能會出現「假飢餓」現象,令你誤以為肚餓而進食。

所以減肥期間,每當想進食時,不妨先喝一大杯水。如果身體只是缺水,飢餓感很快就會消失,但如果半個鐘後仍然覺得餓,就有機會是真的飢餓,可以去進食了。

喝水控制飢餓感
喝水可控制飢餓感

2. 正確面對情緒

常常聽人說心情不好時,吃點甜食就可以解決。其實當人傷心、有壓力時,這些負面情緒會干擾大腦中,控制食慾的神經系統,令人食慾大增,出現假飢餓。所以其實甜食並不會令你心情好轉,反而會令你事後產生悔疚感,情緒每況愈下。

要避免情緒性進食,就要正確面對自己的情緒。當感到壓力、傷心時,找信任的人傾訴,亦可以透過運動、音樂等舒壓。

飢餓感
避免情緒性進食

3. 分散注意力

你有試過坐在梳化看電視時,明明才吃過飯,但拿起薯片吃著吃著,就吃光全包嗎?有時候我們想進食,並非因為肚餓,而是因為無聊!

因此,當下次你無所事事,又想吃東西時,就可以為自己找些事情忙,例如畫畫、出外散步、甚至睡覺,分散注意力,令自己忘記想進食的欲望。

分散注意力
為自己找些事情忙,例如出外散步,分散注意力,令自己忘記想進食的欲望

4. 吃點果仁吧!

減肥固然想有成果,不過亦緊記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如果餐餐吃白烚菜、餓得腳步浮浮都不進食,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不但傷害身體,一旦無法再壓抑時就難以自控,更有機會出現暴食、厭食等極端問題,得不償失。

因此不妨對自己寬裕一點,如果真的飢餓難耐,就吃一點健康小食,例如果仁、水果等。不過緊記都要小心選擇,可以吃熱量較低的杏仁,每次食用5-6粒,熱量只有約45千卡。而且果仁飽足感高,可以舒緩飢餓感,避免自己因為忍不住暴食其他零食,浪費過往的努力。

新冠疫苗邊隻好?科興/復必泰副作用、成效一文看清

教你一個動作 半年血管年輕1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