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氣溫驟降需進補暖胃 3款養生粥食譜推介

在冬天,很多香港人喜歡吃一碗熱粥來暖身,看著那熱騰騰的蒸氣,令人食慾大增。不過坊間有不少粥品店會用味精調味,多吃始終無益,不如自己花點時間親自煮粥,健康之餘又能補充不同營養。以下這3款養生粥,適合在冬季食用,一家大小都可以進補,不如就在這個周末,為家人獻上一煲暖窩心的粥品吧!

蕃薯滑雞粥

材料
雞肉 500克
蕃薯 1個
米150克
水 3500毫升
鹽 適量
油 ½ 茶匙

做法:

  1. 雞肉去皮設成釘狀,用一茶匙鹽略醃。
  2. 蕃薯去皮後切成細粒,用凍開水浸約1小時備用。將米洗淨,瀝乾水份,加入少許鹽及油略醃備用。
  3. 煮沸水之後,加入米和番薯用大火煲至綿身。
  4. 放入雞肉拌勻滾2分鐘,熄火,蓋上煲蓋焗一會。加入少許鹽調味即成。

貼士

  1. 要用大火煲並間竭地攪拌煲內的粥,可以防止底部起焦。
  2. 要控制鈉質吸收的高血壓人士需特別留意攝取量。
  3. 若想粥與雞肉一同吃來增加風味,記得要購買去骨雞肉或雞柳。
  4. 將營養補充雞湯(如天源素Compleat)加水滾粥,補充營養攝取之餘,亦可增添風味。

營養分析:以蕃薯作為煲粥的材料,既可提升雞粥的香甜味道,更能增加膳食纖維的含量,特別適合受便秘困擾的人士食用。蕃薯亦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屬抗氧化劑一種,有助預防癌症。

紅棗薏仁粥

材料
薏仁 160克
紅棗(去核) 100克
糯米 270克
水2250 毫升
紅糖 適量

做法

  1. 洗淨糯米、薏仁和紅棗,薏仁浸泡20分鐘後,瀝乾水份備用。
  2. 把水放入煲內,煮沸後加入糯米和薏仁拌勻,用大火煮滾。
  3. 加入紅棗,蓋上煲蓋,轉中火煮半小時至糯米綿身。

貼士

  1. 患糖尿病的人士要注意這個粥的糖分較高,要多加留意。
  2. 加入不同配方的營養奶粉滾粥,增添營養成分之餘,亦可令薏仁粥更滋味。
  3. 除了紅棗、薏仁,還可加入紅豆,有助提升白血球。

營養分析:紅棗味甘性溫,可以補中益氣、滋陰生津、養血安神;薏仁美金甘淡性涼,主要功效為健脾滲濕,亦能補肺止瀉、清熱排膿。合用煮粥能得益氣化濕、健脾生津之效。

蕃茄粟米豬潤粥

材料
豬膶350克
蕃茄 2至3個
粟米粒 150克
米 150克
水 3750毫升
醃料:紹酒½茶匙、鹽適量

做法

  1. 蕃茄洗淨切粒;豬膶洗淨切片,用鹽和酒醃10分鐘。
  2. 洗淨米,用油略撈,加水浸約半小時。
  3. 把米連浸米水倒入煲內,再加水,加蓋用大火煲。
  4. 加入蕃茄和粟米煲滾後,用大火煲約半小時。
  5. 加入少許鹽調味,最後放入豬膶滾熟。

貼士

  1. 如粥太杰,可加一點熱水,下鹽調味;米開始開花便每隔10分鐘將粥攪拌,但要注意粥太稀的話,營養成分會減少。
  2. 可多選含豐富「血紅素鐵」的肉類或內臟如豬紅、豬肝、鴕鳥肉、牛肉、羊肉等,特別對預防及治療癌症患者缺鐵性貧血有幫助。

營養分析:此菜式含高熱量蛋白質,還含有多種營養素與維他命A、B雜、鐵質、鋅質等。粟米含豐富膳食纖維,有助維持腸道健康及預防便秘。豬膶則含豐富蛋白質及鐵質。

【源頭減廢】印度發明家為「走塑」用大米做餐具 用完即可食落肚

【Green Monday】中風成都市病榜首 營養師揭成因為少菜多肉